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梁家墩镇中心学校邀请专家开展公益讲座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3日 17:14

  弘扬优良家风,学做智慧父母

  ——梁家墩镇中心学校邀请专家对家长进行公益性专题讲座侧记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3月12日上午,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家庭伦理道德专业委员会的讲师师昕光先生应校方邀请,专程从兰州来到学校,为七八年级的学生家长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从分析父母言教和身教的关系入手,揭示出了身教是孩子最原始的道德认知的规律,师老师指出:孩子的眼睛就是父母德行的录像机,孩子的耳朵就是父母德行的录音机,孩子道德起点不同,是父母亲的不同德行给孩子留下了不同的道德定位。

  师老师在讲到孩子步入学校之后的家庭教育问题时,着重剖析了重智育轻德育的事实,家庭把激烈竞争的智育当做是孩子成长的唯一依据,放弃了德育在人的成长中的主导价值,最终使孩子在精神上叛离了家庭和父母,由此,我们精心培养了一个最亲密的敌人。

  师老师紧紧围绕人性中的道德,由家教谈到了家风,由家风谈到了婚恋,由婚恋谈到了家庭成员角色的定位与换位,例举了大量的家暴事故、婚变之闻及家庭变故的遭遇,揭示出了掩藏在家庭浮沉背后的真凶——就是道德的滑落和人性的泯灭。

  朴素的语言不乏对人生机智的思考,“换妻子相当于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使劲在换游泳池,换多少个游泳池也没有用。”随机的提问中渗透着为家长指点迷津的智慧光芒,“单纯用钱解决的事都是交易,一个洁净的人愿意用尊严和感情做交易吗?”

  整堂讲座,直面家风家道的失落,触碰心底的硬伤,唤醒了与会人员沉睡在心底的善良,荡涤着被世俗糟蹋了的胸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田新辉)

 

 

编辑: 纸杯泡枸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