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党建“牵手”脱贫:山丹县老军乡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3日 10:43

  张掖市山丹县老军乡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引领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导地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产业党建”助增收

  “抓扶贫首先就得抓党建,我们按照‘党建强社、合作富民’的理念成立了产业党支部,为群众提供长期务工岗位30个,吸纳临时就近务工群众1000人次,与28户贫困户签订了农特产品购销协议,帮助群众发展特色种植、舍饲养殖,扩大增收渠道,一起走向致富路。”硖口塞外文化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方伟说道。

  老军乡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党社联建模式,成立扶贫互助社10个,支持村干部领办合作社5个,培育圣源达养殖专业合作和硖口塞外文化旅游公司两个产业党支部,精心打造党群共富基地7个,建成千亩林果、千亩中药材、千头肉牛、万只肉羊和乡村旅游“五大”示范基地,建成千亩林果种植、千亩中药材种植、千头肉牛养殖、万只肉羊养殖和乡村旅游“五大”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扶持15户贫困户修建了暖棚羊(牛)舍实现脱贫、36户贫困户参加了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脱贫,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先锋引领”增活力

  “别看我80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呢,现在我们有了活动场地,白天没事就跟老伙伴们聊聊天、下下棋、锻炼锻炼身体,每日三餐都有人负责,而且还有人定期来给我们做体检,现在过得算是比较舒心了,连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对此也比较放心。”住在老军村日间照料中心的朱兴成老人高兴的说。

  老军乡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开展“三治”社会治理模式,组建科技培训、农技指导、医疗保健、矛盾调解、卫生监督、平安建设6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全力开展现场培训、技术指导、疫病防治、矛盾调解、结对帮扶、健康体检、政策咨询、事务代办8项服务活动,拓宽党员服务渠道。累计开展技能培训65场次、现场培训32场次,举办各类服务活动120多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62户,为群众代办事务359件,每年开展健康体检12场次,建立健康档案1600多份。投资109万元,改造装修村委会11个,配套办公设施248套,新建文化广场2个,夯实服务群众基础,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精准施策”出实效

  “如果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现在还在山沟沟里挤着呢,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水电都方便的很,真是越活越有活头了。”潘庄村村民周全泰感慨道。

  老军乡采取“定对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责任、定目标”的“五定”措施,扎实开展“安全水、通畅路、致富业、宜居房、美丽村”五项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累计投资3.5亿元,新建截引2座、高标准水厂3个,铺设人畜饮水管道74公里,彻底解决了全乡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新建通乡公路23.7公里,硬化通村道路29公里,实现了通乡通村道路全覆盖。修建渠道32公里,铺埋低压输水管道38公里,开发整理土地9000多亩,农田水利条件极大改善。搬迁沿山贫困群众144户,改造农村危旧房450户,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3个,“万村整洁”示范村2个,特色风貌改造村2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吴婷 钱守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