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铿锵玫瑰 绚丽人生—记甘州区云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云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8日 09:27

  铿锵玫瑰 绚丽人生

  ——记甘州区云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云花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话没错。今年45岁的致富女能人韩云花投资100万元修建蔬菜交易市场,流转土地150多亩,建造钢架拱圆棚100座,日光温室30余座,创办了云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散兵游泳”式的农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在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做不了也做不好的问题,提高了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和农业综合效益,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人。

  执着追求,成就创业创新梦想

  甘州区云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227线四公里梁家墩镇五号村二社,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是理想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有人说,做女人难,做成功女人更难,女性在追求事业与家庭的双赢与平衡中需要付出更多。20年前,有着初中学历的韩云花嫁到五号村二社,韩云花外秀内刚,勤俭持家,丈夫王建荣则精明能干,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她的创业史,其中的坚辛只有她自己清楚。合作社投资100万元修建蔬菜交易市场,合作社共有社员及种植户4000多户,流转土地150多亩,建造钢架拱圆棚100座,日光温室30余座,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高中档蔬菜,高原夏菜,订单种植高原夏菜4000多亩,拱棚西红柿150亩。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云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作为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2017年,在合作社带动下,社员种植高原夏菜、钢架圆形拱棚西红柿200多亩,通过开展“五统一” (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育苗定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组织包装销售)服务,蔬菜产量、质量及商品率明显提高,蔬菜种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最高亩均收入达到8500多元,最低亩均收入也达4500多元,仅此一项菜农人均多增收1000多元。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群众正走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

  坚韧不屈,遇到困难百折不挠

  女人,是柔弱与坚强的混合体。在许多人眼里,女人是个楚楚可怜的弱者,可当困难来临的时候,女人又像一位坚强的母亲在迎接生命时勇敢面对任何挑战......也许是上天为了让韩云花更经得起风浪的锤炼,事业刚刚起步,却遭当头一棒。没想到因为冬季气候异常寒冷,导致大棚没有收入,加之经验不足等原因,使韩云花险些陷入绝境,那一次,她赔了十多万元,遭到了群众和家人的冷嘲热讽。天生不服输的韩云花,擦干眼泪重头来,她依然迎着风雪向前迈进。如今,五号村的蔬菜畅销区内外,国内很多地区都有销售。成功,使她受到了众人称赞;热心,使她到了农户的拥戴。歌中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善良者以快乐。”苦心人天不负,最终她度过了那段艰艰难的时光。

  瞄准市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随着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韩云花意识到只有不断更新经营理念,更新蔬菜品种,自己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韩云花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合作社发展的生命,信守合同,严把产品质量,严格遵守法律和行业标准,树立了良好的合作社形象,促进了合作社发展。她曾多次参加农业农村部的科技培训,先后到山东、宁夏、内蒙古等地学习育苗技术,对外地蔬菜市场进行认真考察,取得“真经”后,她带头发展温室蔬菜种植和工厂化育苗,把蔬菜种植与合作社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合作社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蔬菜新品种引进的试验示范,共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蔬菜30多个。专业合作社在蔬菜种子繁育及新品种高效栽培方面起到了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饮水思源,倾力感恩回报社会

  在创业领域中,有太多男人的霸气让我们感觉到商海波澜壮阔,而创业中女人则更像是一湾深湖,在优雅与从容之中演绎着自己精彩。都说无商不奸,韩云花却是个例外。富裕起来的韩云花并没有忘记周围的妇女姐妹和农村青年,通过她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及合作社的吸引凝聚功能,把周围许多的妇女姐妹和农村青年都吸引到合作社中来,带动全村近50户妇女姐妹通过温室大棚生产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通过蔬菜种植这一项目就人均增收近3000元。她还经常帮助孤寡老人和面临失辍学的特困学生,近年来,先后捐款一万多元为本村的孤寡老人和特困学生解决了生活方面的难题。她总说:“我有困难了,大家也会帮忙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的可贵之处,她的先进事迹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带动了新风尚,她的创业故事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妇女迈出家门,走上了致富路。

  作为先富起来的妇女代表,她正是抓住新时期的机遇,努力奋斗,继续创新,为实现在美丽新村建设的新跨越中发热发光而奋勇争先。一路坎坷,一路艰辛,韩云花硬是咬牙走了过来,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杨晓宏 白丽娟)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