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鸭暖镇:多措并举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7日 10:1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临泽县鸭暖镇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该镇坚持自治治理,大力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大会为决策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引导树立众人事众人办、众人管的意识;积极吸纳乡贤能人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探索建立项目建设、环境美化、乡风文明、民事调解等各类协会或理事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在乡村自管自治中的作用,全面增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倡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唤起群众“向兴旺看齐、向富裕看齐、向文明看齐”的意识,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忧”结构调整、“比”受助救济、“缠”纠纷化解、“阻”项目建设等问题,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加快推进镇村两级信息网络、网络舆情监管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动态监管,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严格落实矛盾纠纷镇村联动化解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委、村社制定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逐级力行表达诉求,坚决依法打击“无理缠访、闹访、非访”等行为,带动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夯实了法治基础。充分发挥德化育人、以文化人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伸渗透至乡村治理的各个方面,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德润枣乡、福泽枣乡为载体深化精神文明创评活动,依托四榜一台、教育惩戒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积极探索开办乡村夜校,镇村干部访贫问苦、访贤问策、疏导情绪等方式,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运用德治教化,不断厚植干群情谊,密切干群关系,涵育文明新风。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培树表彰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成员)、致富女能人等先进典型118名,成立红白理事会12个,建立“四榜一台”11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1份,依托镇综治平台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1个,有效发挥了自治矛盾消解、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的作用,确保了全镇和谐稳定。(张文清)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