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裕固族残疾绣娘的新春梦:“单手”传承中国古老艺术 来源:中新社    2018年03月07日 10:10

裕固族残疾绣娘的新春梦:“单手”传承中国古老艺术

  春节长假过后,甘肃张掖裕固族“单手绣娘”潘小红就投入紧张的刺绣、接单工作中。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她的新年梦想是吸纳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手工艺品制作中来,让他们体会到自立自强带来的快乐,携手传承中国裕固族传统文化。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约有14000多人,被列为中国十大人口最少民族之一。由于有语言无文字,通用汉语文,使裕固族语言、服饰、民俗文化等濒临灭绝。

  中新社记者走访潘小红在张掖市肃南县成立的画艺手工艺品工作室看到,裕固族头饰服饰、手工串珠、民间刺绣、丝网花编织等手工艺成品琳琅满目,她正带领着员工们“飞针走线”。

  “两岁时,我遭遇火灾,从此左手无法伸展,落下残疾;八岁时,我在草场放羊,又不幸被石头砸中头部,丧失了语言功能,医生说术后将面临成为植物人和失忆人这两种可能……”谈及这两次意外,潘小红泪眼朦胧。

  潘小红坦言,年少时的她也曾自卑,埋怨命运的不公,她的家庭也因为这两场变故成为当地“头号困难户”。

  所幸手术很成功,家人没有放弃潘小红,他们到处借债、轮番伺候她“吃、喝、拉、撒”,就这样过了半年,她的身体渐渐有了知觉,一年后奇迹般地能够走路了。潘小红说,记得从那以后,母亲总是穿着破鞋,光着脚,“我发誓要好好学习,弥补我给这个家里带来的‘灾难’”。

  9岁那年,潘小红“重拾”学习母语,逐字逐句地练习发音。由于脑部受过伤,她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当时,我是全班最用功的,却总不见成绩,老师看了不忍心,常劝我休息一会再学。”

  16岁那年,潘小红偶尔看到一条用亚克力珠穿成的汽车挂件,十分喜欢,便回家尝试,至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手工制作。“记得我第一次穿针,左手握不住针,也拿不住线,是靠嘴巴帮忙的。”

  “不服输的”潘小红17岁时开了一间手工艺品小店。不料进货途中,货被抢走了。当时家里人都劝她“人都这样了,还做什么生意啊!出门太不安全了!”潘小红依然没有放弃,一坚持就是20余年,如今的她已42岁。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本民族服饰文化推向海内外。”潘小红手指着裕固族“头面”介绍说,这是全手工制作,上面镶有银牌、珊瑚、玛瑙、珍珠、海贝等饰品,起初绣一幅需一年,如今手法娴熟了,四个月便能完成。

  潘小红在掌握了各种手工艺制作方法后,办起了劳动技术专业培训班,为当地民众传授技能,先后带动留守妇女、待业青年29人。其中,残疾人11人,王君就是受益人之一,她说:“潘姐把手工材料送到我们家中,我们制作成成品,不仅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有了自强自立的信念。”

  凭借着自身努力,潘小红去年赚了30万元人民币。她说:“新春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大一些的店,吸纳更多的残疾人就业。”(中新社记者崔琳南如卓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