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新春2018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高台县“九宫黄河灯阵”展现民俗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5日 16:12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从正月初七开始,高台县在大湖湾风景区摆出“九宫黄河灯阵”,缤纷的彩灯把节日的天空装扮得流光溢彩,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观灯祈愿,感受春节传统民俗的别样魅力。

  “百灯千盏万民同乐,九宫八卦大地回春”。相传,“九宫黄河灯阵”以“九曲”为图,横竖均以十九行排立的方阵布局,样似黄河阵,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黑、赤、黄立幡,并以三百六十五盏明灯设于旗下,中曲设庙楼一座,供奉曾设黄河阵为兄报仇丧命的三宵娘娘(云霄、琼宵、碧宵),庙顶立三面大旗,三盏高灯;东西仪门,一为进门,一为出门,象征两仪,四方四正的四处城壕,象征四象。共七个字,四角四个,东、西、北各一个,形为八卦成九宫。仪门对面设置本县城隍、关帝、财神,以及过往诸神。“九宫黄河灯阵”的特点是内不设岔道,游人连袖靠肩,在东、西、中三条长街中放心转游,不怕走错路径,更不怕误入迷魂阵,可一路畅游至出口,表示一年通顺大吉。

  据了解,“九宫黄河灯阵”将持续亮相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它是集观灯祈祷、民俗体验、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盛宴,在这里游客既可以领略千年灯阵文化、体验春节民俗传统,还能品尝高台特色小吃,寻一个狗年好彩头,过一个美丽中国年!(许大凯)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