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网评:深刻认识两个“还不完全适应”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02日 09:54

  十九届三中全会系列网评之二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两个“还不完全适应”,道出了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致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必须看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和弊端,比如,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

  两个“还不完全适应”,体现了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抓“牛鼻子”啃“硬骨头”的重大决策部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能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只有解决好两个“还不完全适应”,我们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延伸阅读: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