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三治合一”注重激活“家庭细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2日 09:3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2017年以来,山丹县紧紧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了借鉴,其中人民调解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中体现了独特的魅力,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新气象。

  目前,全县共建立乡镇调委会8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117个,共有基层人民调解员900余人,成员多为乡镇司法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等人,主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村社群众事务管理等,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在工作中,各级调委会根据新时期矛盾纠纷发生、调处的特点,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大力推行“和事佬”协会典型经验做法,位奇镇芦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又将“和事佬”协会的职责归纳成“七个一”,既符合实际,又容易为村民群众所理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使一桩桩民间纠纷在抚慰调解的路上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基层,越来越多的法律明白人成基层治理的“得力助手”。2017年全县基层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974件,调解成功1972件,调成率99.8%,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稳定局面。(冉旭)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