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引领2018旅游新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1日 16:00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是一座坐落在河西走廊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穿过,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就在这个春节,我市就依托屋兰古镇大景区建设项目在碱滩镇古城村举行了“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碱滩镇古城村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甘泉书院民俗专家 胡永辉:“九曲黄河灯阵是咱们甘肃延续了上千年的一个非常古老的民俗活动,它的源头是殷商时期,应该是跟咱们中国的道教是有非常密切的渊源。同时也是当地政府已经申报成功的一个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晚7时30分许,夜幕降临,简短的亮灯仪式结束后,灯阵里365盏宫灯突然点亮,如繁星点点照亮夜空,随后社火队带领游客进入2.3公里灯阵欣赏各式花灯,节日氛围浓烈!

  游客 张琪:“今天是第一次来,感觉很棒,因为这个氛围好像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九曲黄河灯阵”是在河西走廊一带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已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项目。在活动举办过程中,观众除了能观看请神入阵仪式和逛灯阵外,还能品味张掖地方特色及全国名优小吃,欣赏甘州非遗文化展演,甘州地区大型民俗社火表演,皇家国际大马戏、大型焰火表演,九曲黄河灯阵灯彩表演等节目。

  游客 王福: 今“天我来看灯,还有皇家马戏团,还有秧歌子,在这地方吃饭也很方便,也很丰盛,这地方太好了。”

  摊主 王燕:“我在这个地方摆摊儿已经摆了两天了,这里人特别多,我们每天营业额大概1000多块钱,然后我们现在的支付方式有多种,除了现金支付,还有我们现在的微信支付,还有我们的支付宝支付,方式有多种多样,特别能满足各位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这次的九曲黄河灯阵在新建的屋兰古镇大景区开灯布阵,规模要比比往年大得多,开阵当天的游客量就达到了1万多人次,有效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甘泉书院民俗专家 胡永辉:“地方政府搞这样一个活动,可以有效的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今天来的人很多,少说也有几万人,人多的地方往往就有人气,人气一多他就有商机,所以政府搞这样一个活动可以刺激老百姓的消费,老百姓在游看玩的过程当中,他有一定的消费,那么就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自2月25日- -3月7日(农历正月初十至二十)举办,今年的九曲黄河灯阵免费向游客开放,目前,该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7000多万元,2018年,张掖市屋兰古镇大景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每年将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左右。项目全面建成3到5年后,每年将实现旅游收入1个亿,有效带动张掖旅游格局由夏季旅游热向冬春季旅游升温的转变。(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马岳荣 郑旺 王健 陈志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