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返乡创业带活一片新天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28日 11:03

       中国张掖网讯 “挣票子,换脑子,回到家乡办厂子”,已成为山丹外出务工能人的价值追求。各类返乡人员通过创办一户企业、引进一个项目,产生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走近甘肃丝路盛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袋袋经过科研组配而成的有机肥,将牛羊粪变废为宝,成为农产品生长的上等佐料。公司创办人张志品曾在青海采矿,借政策机遇回乡兴办企业。

      甘肃丝路盛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品:“我们企业现在科研团队是30多人,包括南农大、甘农大的高校大学生在我们这里见习。他们积极性也比较高,我们就是从多方吸取下岗工人到我们这里创业就业。”

  公司通过废弃畜禽、养殖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循环再利用,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不仅可安排80多人就业,而且吸纳10多名大学生加盟创业。201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的王庭发,发挥土壤农化与分析专业优势,已成长为企业生产技术部部长。

      甘肃丝路盛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王庭发:“咱们公司的平台大、起点高,而且市场广阔、前景远大。我加入公司也是完成我的一个愿望,完成咱们学农之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今年50岁的李海涛是当地有名的返乡创业能人,经营的产业涉及工程建设、土特产加工、再生资源回收等多个领域,并率先组建马可波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为山丹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承接政府外延职能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目前,公司吸纳就业128人,培训各类人员1600多人次。

  马可波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海涛:“通过这个培训、学习、实操,让他们更好地掌握一种技术,更好地为山丹的事业服务。”

  去年,山丹县抢抓被国家十部委确定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试点县的有利时机,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对农民工、大学生、企业家创业提供“菜单式”服务。目前,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人数累计2331人,共创办市场主体2223家,带动就业1.59万人(次)。

  山丹县人社局副局长靳正波:“山丹是劳务输转大县,造就了返乡创业的良好基础。2000年时段开始,一部分在外创业,有了一定积累的能人和老板们就回乡创办了实体。”(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田泽国 陶睿 黄东亮 吴鹏)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