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史记张掖」甘州回鹘汗国 来源:张掖档案    2018年03月06日 10:23

  从唐朝中叶经五代到宋朝中期,张掖被回鹘所占,约170多年。回鹘是匈奴的后裔,因俗多乘高轮车,元魏时称高车部,也称敕勒,讹称铁勒,其部落有即袁纥、薛延陀、契苾羽、都播、骨利干、多览葛、仆骨、拨野古、同罗、浑、思结、斛薛、奚结、阿跌、白霫共十五种,散居漠北。

  隋大业元年(605年)袁纥联合仆固、同罗、拨野古诸部,成立联盟称回纥。唐德宗贞元四年(788年),其可汗顿莫贺上书“请易回纥曰回鹘,言捷鸷鹘犹然”。元明两代把“回鹘”异译为“畏兀儿、畏兀、畏吾、委吾”,后译为维吾尔。

  回鹘姓药(yue)罗葛氏,原游牧于娑凌水(今内蒙古北部的色楞格河)一带,后迁入瀚海(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布尔根省一带)。后占突厥故地,徙牙帐于乌德犍山与昆山之间,与胡咄葛、啒罗勿、貊歌息讫、阿勿嘀,葛萨,斛嗢素、药勿,葛溪邪勿合称九户,称九姓胡。其后拓地更广,东起兴安岑,西至阿尔泰山,南控大漠,尽占匈奴旧地。

  回鹘入河西经过漫长的过程。《新唐书·突厥上》说:武后景云中,“默啜讨九姓,战碛(qi沙漠)关,九姓溃”。又在《回鹘上》中说:“武后时,突厥默啜方强,取铁勒故地,故回纥与契苾,思结、浑三部度碛,徙甘、凉间,然唐常取其壮骑佐赤水军。”据此,武后时回鹘的一部分已入河西,另一部还居漠北。吐蕃统治河西时期,河西的回鹘概为吐蕃支配。唐文宗开成五年(公元840年),居漠北回鹘被黠戛斯所破,全部分三支西迁。一支迁入吐鲁番盆地,称高昌回鹘或西州回鹘;一支迁葱岑西楚河一带,称葱岑西楚河回鹘,一支迁河西与归先迁入甘、凉间的联合起来称河西回鹘。《新修张掖县志》说:“唐宣宗大中十年(856年)回鹘庞特勒部入甘州居山丹驻收,并设牙帐”,回鹘势力增强,与张义潮所辖归义军发生了争夺甘州的战争。唐懿宗咸通十三年(872年),张义潮在长安病逝,回鹘占领甘州城,又占肃州,从此,称“甘州回鹘。”唐哀帝天佑二年(905年),张义潮孙张承奉自称白衣天子,建立“西汉金山国”,承奉与“甘州回鹘”进行多次战争。唐朝灭亡,五代十国兴起。后梁太祖乾化无年(911年),回鹘攻沙州,张承奉无力抵抚,百姓一万人上书求和,遂订城下之盟,奉甘州回鹘为父。至此,甘州回鹘便有甘、肃、瓜、沙等州。庞特勒为回鹘第17代可汗,其后尚有阿咄欲、狄银、王仁美、王仁裕、王景琼、夜洛格密礼遏、王禄胜、夜洛格、右洛格归化等九个可汗。如从公元872年回鹘进甘州城到公元1028年李元昊灭回鹘政权计算共156年,若从公元856年庞特勒受唐册封到1028年,共历172年。

  甘肃回鹘统治张掖时期。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大致如下:

  甘州回鹘的官制与突厥同,最高领袖叫可汗,可汗妻叫可敦,子叫特勒。大臣有叶护、屈律啜、阿波、侔利发、吐屯、侔斤、洪达、颉利发、达干、共二十八个等级,都世袭制。也学中原王朝,设宰相,枢密史等职,不是世袭制。卫士叫附离,可汗下属各部落中管兵收“设”。可汗的牙帐设仍于册山城,并且扩建得很大,当年大令(今伊朗)作家宾墨哈黑尔路经删丹城时误认为是“中国王城”,他游记写道:“是城如此宏伟,故需一日之程乃横过之,内计60街,每街各廷大于官暑,吾人往游一城门,知其墙原高各90臂。其他臣子按职务分居于王廷及各部落中。对百姓管得很严”。据大食作家伊宾墨哈黑的游记载:“国内行政简要,法律严明,土人不杀生,全不食肉,有杀生者犯死刑。”

  甘州回鹘在唐朝和五代的梁、后唐、晋、汉、周以及北宋时均受中原王朝册封。庞特勒的怀仁可汗是唐宣宗册封的,五代时,“后唐同光中,册其国王仁美为英义可汗,仁美卒,其弟仁裕立,册为顺化可汗,晋天福中,又改为奉化可汗”,北宋时一直保存这种制度。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宋仁宗删封夜洛隔通顺为归忠保顺可汗王)。中原王朝的公主往往下嫁于回鹘可汗,仅唐朝下嫁回鹘可汗是公主就有宁国公主、小宁国公主、崇徽公主、咸安公主,主安公主与太和公主。五代及宋沿袭这种制度。所以回鹘称中原王朝为舅,中原王朝称回鹘可汗为外甥。

  甘州回鹘给中原王朝经常遣使入贡,入贡的使者有宰相、枢密使、都督、摩尼师、和尚、尼姑等。贡品有琥珀、团玉、玉勒、珊瑚、钢砂、红盐、金钢钻、琉璃器、绿夜马、独峯驼、元峯驼、牦牛尾、马乳香、羚羊角、腽肭脐、白毡、黄胡锦、宾铁剑甲、佛牙、宝器等等。中原王朝也经常给甘州回鹘赐赏品。回鹘每次入贡时都得到丰厚的赏赐,公主下嫁时也要很多礼品。中原王朝给予回鹘的赐有金、银、粮、马、羊、丝绸、锦锻等等,实际上回鹘所得赏赐物要超过他们的中原王朝入贡的方物。

  回鹘曾帮助唐朝平息了安史之乱,帮助宋朝射死了侵犯凉州六谷部的党项羌李继迁。甘州回鹘还牵线搭引敦煌及西域政界朝贡中原王朝。引荐敦煌曹义金与后唐庄宗和好,引于阗翟全福与开封的后唐主石敬塘交好,引西州回鹘使与后周太祖郭威入贡。不过回鹘有助唐反攻安庆绪后,“大掠东都三日,奸人导之,府库穷殚。”之反,仆固怀恩又反唐。这仅仅是美中的不足。总的来说,回鹘与中原王朝是和好的。

  甘州回鹘除了与中原王朝和好外,还与一些割据政权陆邻友好,和睦相处。他们给北方的辽国也入贡品,嫁女给沙州的曹义金,可汗曾娶曹氏女为“可敦”。与西州回鹘来往密切,与于阗国通商甚繁。因此,境内安定,经济得到一定的开发。

  甘州回鹘的工业以制作刀、矛、宝剑和弓箭等为主。另外还制贡品,如毛毡、毛牛尾、细白毯等。也制作锄、铲、锅、碗等生产和生活用品。

  甘州回鹘的农业多由汉人耕作,他们常用骆驼耕种,农作物有白麦、青稞、胡麻;蔬菜多是葱和韭菜,由于耕作落后,产量不高。

  甘州回鹘的商业很发达,其贡品中的琥珀、团玉、珊瑚、玻璃器、金钢钻等等,都是从西域甚至中亚等地进口的。

  甘州回鹘的牧业,从马匹骆驼为主,牛羊次之。马主要用于战争,骆驼多用于运输兼耕作,牛羊供贵族食用,羊毛为制毛毡的原料。

  甘州回鹘的军事力量较强。宋神宗曾见甘州回鹘使者,问道:“其国各落生齿几何?”使者答:“三十余万。”又问:“壮可用者几何?”答:“二十万”。战术上也有谋略,西夏李德明派万子攻甘州,甘州回鹘“设伏要路,示弱不与斗,俟其过,奋起击之,勦戮殆尽。其生擒者,回鹘驱坐于野,悉以其所获资粮示之,曰‘尔驾狐鼠,规求小利,我则不然,遂尽焚而杀之,唯万子军主挺身走”。由此可见’主将的文韬武略是很高的。

  甘州回鹘有文字,即现在的维吾尔文。不过仅仅供少数贵族子弟学习,一般贫民在当时不可能学文化。回鹘崇尚佛教,僧尼社会地位高,常任使入贡。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回鹘使者入贡时“求买金字《大盘若经》,以墨本赐之”甘州回鹘能歌善舞,有喜事要唱歌,有悲伤也要唱歌,可见其文化已达到一定程度。

  甘州在回鹘统治时期,由于各业有发展,各族人民过着较为安定的日子。然而“一兔在野,百犬逐之,一金在野,百人争之”,对甘州这个要地,契丹与西夏早已垂涎三丈。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秋,西夏出兵首次攻甘州未遂。在回鹘军击败夏,进行修整时,契丹西北路招讨史萧图玉便率军围攻甘州回鹘,回鹘为保存实力,没有开战,遣耶刺里请降,并拿出资粮大契丹军,萧便抚慰而还。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三月,西夏军又侵甘州回鹘,又被回鹘军击败。萧图玉也乘机于五月攻回鹘。甘州回鹘可汗夜落纥出兵抗击,萧图王攻甘州不下,便转西攻肃州,在肃州之北设土隗口故城,迁民于此,牵制甘肃回鹘。

  甘州回鹘受了多次战争的破坏,国力衰竭,遂于宋仁宗六年(1028年),被契丹大将萧惠率军围攻四个月之后,又被党项族的袭击而失甘州,向四处迁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