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临泽:老社火唱响幸福新生活 来源:中新网    2018年02月26日 09:50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4日电 (通讯员 张娟) “咚咚咚……锵锵锵……”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临泽县沙河镇合强村迎来了村里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各个街道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里的老社火走街串巷表演,吸引了群众前来观看。

  只见现场鼓声时而舒缓,时而紧密,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大头和尚边走边扭,诙谐有趣,憨态可掬的表演,引得围观者笑声如潮。其他社火队员们头戴红花、身穿彩衣,手拿道具,伴随着欢快的鼓点边跳边唱。“十九大精神传四方,党的富民政策好,共同富裕奔小康……”唱词不仅是祈求平安、丰收的吉祥话,还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和对幸福新生活的称赞。

  “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好了,但每年看老社火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习俗,这才叫过年呐。”正观看社火表演的合强村7社群众丁存元说。

  老社火队员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便是75岁的老社火、合强村3社群众兰吉玉。“老社火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民俗,我们必须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兰吉玉说。

  兰吉玉从13岁开始演老社火,六十多年来,他对社火如痴如醉,也见证了社火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几十年前,生活物资很紧张,演个社火不仅行头凑不齐,演起来也是尘土飞扬,路边的房子也都是土坯房。大家在过年时跳社火,不仅是对未来的企盼,也能让人暂时忘记生活的烦恼。而这几年,跳的却是对眼前幸福生活的满足。

  “现在大家都住上了小康住宅和公寓楼,不少人家还买上了小车,演社火都在宽敞的水泥路上,日子一天胜一天,我却老了,真想再多活几年,多跳几年老社火。”兰吉玉感慨地说。

  现如今,兰吉玉的儿子兰明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跳老社火的接力棒,成为全村老社火队的“总寨头”。“今年,我们的老社火队新增了村里许多80后、90后和00后的孩子,从年前腊月十八开始排练,正月初四演出,节目包括《新官上任》、《小放牛》、《小姑贤》等20多个,种类更丰富,内容也更贴近新时代,大家都特别喜欢呢。”兰明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