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基层党员李洪启:用退休生活耕耘镍都绿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年02月24日 08:59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记者蒋艺婧)又值新春,不少务工者都回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乡。而在甘肃省金昌市,即使是年轻的外出务工者,也对一位八旬老人的故事耳熟能详。尤其在龙集里社区,每当提起李洪启,人们总会赞不绝口,称道老人家即便是在退休后,也依旧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用双手为大家筑起一道绿色的防护林。

  在杭州工作的张军回忆道,小时候在家乡生活,最害怕的就是刮大风。那时候一到春天,不但尘土漫天,随风卷起的垃圾袋更是在空中肆意飞扬,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之中,人也随着混沌的天气没了精神。可现在过年回来,看着家乡越来越多的植被覆盖面积和父母愈发优美的养老环境,他在外打工也更加放心了。

  李洪启老人对于过去恶劣的天气更是印象深刻。1960年,李洪启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祖国的镍基地建设。那时金昌刚刚发现镍矿不久,除了一望无际的荒滩,这里看不见一株植物。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前来工作生活的金昌人和李洪启一样,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建设者。

  直到现在,李洪启还记得刚下火车时的情形:这里黄风漫天,飞沙走石,和家乡沂蒙山相比,金昌简直就是个没有绿色,没有生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不毛之地。

  “别说一棵树,那时候连草都很少见。”李洪启说到。

  后来,李洪启被分配到金川公司二矿区工作。据他回忆,那时候为了让祖国尽快摘掉贫镍的帽子,工人们没有休息日,一年只有12天休假。

  1964年,第一批电解镍被成功生产出来,金川公司镍钴铂族金属的生产也开始踏上正轨,并逐渐成为中国第三大铜生产基地。但对于这位身在矿区的老党员来说,除了工业生产成绩带来的成就感,他心中还惦记着一件事:那就是帮助金昌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为子孙后代能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尽力所能及之事。

  李洪启开垦荒滩(金昌市老年志愿者协会供图)

  1996年11月,60岁的李洪启正式退休。也是从这一年起,他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义务种树之路。

  李洪启先从自己居住的社区干起。他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来镐头和铁锹,借来架子车,一锹一锹地向架子车上运石子。家人们也在李洪启的带动下加入了挖花池的队伍,一家人齐心协力,共清理出84架子车的废石,陆续挖出了总面积约117平方米,深1米的花池。

  李洪启说,当天气回暖,他种植的第一批草木开始抽绿芽时,周围的邻居也都前来参观。于是,他开始号召大家一起搞绿化。哪里种树好,哪里种花漂亮,都由他自发地冲在前面带领大家一起干,这其中大多数都是已经退休的金川公司职工,也有一些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大家一起种。短短四年时间,居民们就完成了龙集里社区的绿化工作。

  在龙集里社区,李洪启和他种的第一颗柳树合影。马路两旁的树木也均为李洪启和居民们共同种植(蒋艺婧/摄)

  “社区的环境好了,我也更有劲儿了。2001年春天的一场大风把社区西北角垃圾抗里的垃圾吹得到处都是,24和25栋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我就开始给新成立的社区党支部写报告,倡议150余名离退休党员和我一起种树,将西北角的垃圾抗改造成长达十公里的‘老年林’。”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时,李洪启说:“作为这座城市的第一批建造者,看着金川公司越来越发展壮大,我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和喜悦。当年条件那么艰苦,我们都能够克服,现在生产力水平提高了,我更觉得大家应该跑起来,动起来,把好日子过起来!”

  李洪启带领离退休党员种植的洪启林(蒋艺婧/摄)

  2005年,李洪启带领离退休党员在乱石滩上一起种植的“老年林”终于建成。他们还成立了护林队,按时浇灌并及时清理杂草,使其种植的近万株刺槐、沙枣、河北杨得以成功存活,也为金川公司建造国家矿山公园做出了最早的尝试。

  如今,曾经的“老年林”已经改名为“洪启林”,于2012年建成的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的绿化面积也达到了100万平方米。在李洪启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李洪启们”也加入了建设美丽金昌的队伍。春夏时节,金川公司各厂区的工人们也时常上山义务劳动,为矿山公园的树木浇水、除草。金川国家矿山公园,这片曾经乱石林立的不毛之地,也成为周围居民夏季晨练和纳凉的不二之选。

  李洪启(左)和志愿者们一起除草(金昌市老年志愿者协会供图)

  李洪启(左三)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林区清理垃圾(金昌市老年志愿者协会供图)

  2012年,李洪启被评为甘肃省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并于2013年底荣获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李洪启的家中,有一面墙上专门陈列着他获得的荣誉,以及和各级领导人的合影。但这位82岁的老人依然坚持义务劳动,还加入了金昌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和上千位离、退休职工于每月6日、16日及26日上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而随着新年的到来,李洪启也即将在春回大地之时重新回到他亲手种下的树林中养护林木,为建设绿色金昌继续奋斗。

  李洪启家中的荣誉和照片陈列墙(蒋艺婧/摄)

  2015年,甘肃省金昌市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甘肃第一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

  看着家乡越来越多的树木和越来越好的环境,张军笑着说:“祖国的镍都再也不是一座荒蛮的西部小镇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当之无愧!现在每当和杭州的朋友们提起我的家乡,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有时还会邀请同事们来金昌旅游,看看河西走廊的别样风采。”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