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熊猫天使韦华:保护熊猫为己任 大山深处吐芳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02月24日 08:55

  

  “熊猫负责萌和闹,他负责在背后默默照料。为了熊猫岁月静好,他努力负重前行。青春在大山深处吐芳华,他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让我们向可亲可敬的熊猫守护人致敬。”这是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主办方对韦华的颁奖词。

  “熊猫爸爸”陈玉村为获奖者“熊猫天使”韦华颁奖。本人供图

  深入基层,诠释爱的奉献

  韦华,广西罗城人,曾任桂林七星动物园熊猫馆馆长。2013年7月,不甘于安逸生活的他,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野外研究,发挥专业所长,硕士学历的他毅然辞去馆长一职,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并申请调到地处龙门山脉深处,人迹罕至的卧龙核桃坪基地。

  该地在汶川地震之后,地质条件极差。韦华每天在悬崖上穿梭,记不清被多少大树差一点砸中过,但他始终想的是如何能够更好的参与到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中。

  一心想在大熊猫生态保护事业上的他,在他看来,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无所谓,只要能把个人理想和新发展理念融为一体,能在生态建设中找到内心快乐,这样他就满足了。

  在从事本职工作期间,韦华完成了150多种鸟类调查,发现了10多种本地区未曾记录的鸟类,撰写的熊猫论文极具指导价值。他以自己的坚守和热爱,诠释着大熊猫保护事业无私奉献的内涵。

  朝乾夕惕,不畏任重道远

  为克服大熊猫对人的依赖,只要上山,韦华都会穿上“熊猫服”,因为戴上熊猫头盔,身上涂着熊猫尿液,就能使外形特征极似大熊猫,以免受到伤害。

  2016年12月,身穿熊猫服的韦华在核桃坪基地天台山野化培训场进行常规性监测和数据收集时,还是意外遭到参与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喜妹”的突然袭击,导致全身多处严重受伤,致使韦华的脚筋、双手腕骨都被咬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被咬掉。

  由于大量失血,抢救时,韦华被输了4000CC的血液,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一遍,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大面积的创伤给他留下终身残疾。

  韦华在试着伸展胳膊。本人供图

  躺在病床上的韦华无惧伤残,还是始终情系大熊猫,他说,自己还是想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因为自己还承担着一个山地鸟类调查的项目,希望双手能恢复到拿得起相机,能够拍得了照片。

  一个月后,在同事的手机上看到曾经伤害过的“肇事者”大熊猫“喜妹”时,他还是释然地笑了。

  作为一名生态文明保护工作者,韦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用热情与执著诠释了一名大熊猫保护工作者的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不辞辛苦,皆因内心热爱

  在家人和同事们的眼中,韦华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在休养期间,韦华还是放心不下大熊猫。不顾身体状况,还是每天坚持去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那是他受伤一年之后,当韦华看到大熊猫“八喜”(喜妹的幼仔)成功放归野外。他依然激动的说:“很欣慰”。

  如今的韦华,在经历了6次手术之后,恢复良好,目前行走已经没问题,甚至可以慢跑,但是双臂的弯曲和双手依然不灵活。不过在此之后,他还会再进行一次手术,并到康复机构接受训练。

  当聊到工作,韦华说他还是希望上山,继续做大熊猫野化放归的工作。他说:“自己虽然受了重伤,不过还会一如既往的坚持这项熊猫保护事业,因为从内心是喜欢大熊猫的。”因为喜欢,所以执着,不论坚持下去有多困难,他都不曾放弃。这个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来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

  韦华爬越山脊寻找大熊猫踪影。本人供图

  韦华的真实、朴素、坚持,受到全世界各地熊猫粉丝的关注和尊敬。他说:“让他很感动的是一位外国朋友,在他回到四川的时候,这位外国的朋友手捧鲜花来迎接他,这让自己觉得坚持这项事业的难得可贵。”

  他坦然笑对命运,对于家人,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正是因为有家人的支持,他才能在大熊猫保护事业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他才能放开手来,认真研究,他说他为有这样的家人感到自豪。

  严谨真实,不甘平庸,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平凡朴素,坚持所爱,是他对人生的追求,他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以自身充实的经历诠释着对熊猫保护事业的热爱。他平凡但又不平凡,愿每一个平凡的你我,都能用真实、朴素、坚持,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篇章。(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秦纪栋)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