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曲靖线路工人一线抗冰保电 来源:中国网    2018年02月23日 17:51

  上山路面覆冰严重,距离铁塔还有一公里的地方,汽车无法继续前行,所有成员徒步进山。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中国网新闻2月23日讯(记者仝选实习记者时萌萌)电力是中国南方冬季生活、取暖最重要的能源。在云南省曲靖市,有一群明知山有冰、偏向山上行的线路工人,为了千家万户明亮的灯火,奔赴在抗冰保电的最前线。

  曲靖供电局主要担负着曲靖市六县一市两区、贵州省兴义市及两大铁路动脉的供电任务,并向广东输送电能。

  受近一周的寒潮影响,云南省曲靖市白水镇受到不同程度的冰冻灾害,曲靖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赵英及工会主席王谦随线路九班班组成员高杰一同前往罗木山开展线路除冰工作。

  从输电管理所到罗木山电厂本只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山路途坡陡路滑,为防止车轮打滑,车辆只有安上防滑链才能继续前行。

  每基铁塔上有两名班员对绝缘子和导线、地线进行除冰工作。20多米高的电塔上,线路工人穿着安全带、拿着除冰工具一边一步步向上攀登,一边用手里的工具敲碎挂在铁塔上的冰凌。

  线路工人分工协作:一部分线路工人负责清除塔身冰凌,由一人背着重达5kg的绳索,爬到塔顶的导线处,将绳索越过导线放下交到地面工人的手中。地面线路工人3~5人一组拉扯绳索,进行除冰。

  当天覆冰厚度大约在80mm。厚厚的冰凌本就难以清除,重重的植被更给除冰的线路工人增加了难度。两基塔之间有三相导线,山上的低温让刚除完冰的导线又结上了厚厚的冰凌,线路工人只能一次次地反复除冰。

  不仅如此,-3℃的低温作业非常消耗体力。一位线路工人工作半小时左右,就要下塔换人。清除一基铁塔上的冰,可能需要一整天时间。

  工会主席王谦说:“本次寒潮持续时间较长。为保证山上的线路24小时值守,换班的线路工人需要就近在小镇住宿,而值守的线路工人只能使用睡袋和防潮垫在寒冷的山上休息。”

  山上没有食物和水。线路工人每次上山除冰,需要带上一些简单的干粮和饮用水。班员高杰说:“下午四点才吃午饭是常有的事。山上的食物吃完了不能及时补给,线路工人也会坚持完成自己的除冰工作。”

  除冰难于除雪。“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是所有电线路工人的工作宗旨。“一年四季我们的线路工人都在为保电而努力工作着。春天怕刮风,夏天怕下雨,秋天要防火,冬天要除冰。”输电管理所副所长李祥贵说。

  山路覆冰厚度大,两基铁塔相隔较远,线路工人扛着近10kg的工具徒步向山顶走去。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塔身覆冰严重,线路工人正在向上攀登,清除塔身覆冰。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线路工人爬到塔顶,正在清除塔顶覆冰。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塔顶覆冰严重,最大厚度达到80mm。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党员田金灵和班组其他成员使用绳索对导线上的冰凌进行清除。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除冰之余,奔赴在前线抗冰保电的线路工人合影鼓舞士气。中国网实习记者时萌萌摄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