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农村旧颜换新颜 步入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14日 09:45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在甘州区长安镇万家墩村文化广场,每当旭日东升、夜幕降临时,一群农村妇女便三五成群的跳起来,年轻人跳起了现代舞,老年人扭起秧歌,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过去,农村妇女被沉重的家务劳动所束缚,猪娃子,牛娃子,羊羔子......哪一样也不能少,烧火做饭、土炕取暖......每一件都得干。现在,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人们惬意地打球、健身,青山、绿树、文化墙等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应有尽有,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向阳的葵花、休闲采摘园等特色产业充满“绿色希望”。

  “这几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房子宽敞了,道路硬化了,路灯架上了,居民点的树绿了、花开了,日子比城里还好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万家墩村妇联主席李永霞感慨万千。

  近年来,长安镇按照“农业产业化、环境田园化、农民专业化”的要求,以环境美化、群众增收致富为核心,不断优化村居环境创新产业结构。以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突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经过各级各部门大刀阔斧的改革发力,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大变样,人们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以前我们垃圾随手丢,现在村里设置了垃圾投放箱,谁也不愿意往地上随意丢垃圾,守护美丽家园是每个村民应尽的责任。”村离任老干部谢天新感慨道。

  走进村民的厨房,那些传统的柴火灶、土灶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雪白的墙壁、干净的灶台,电磁炉、多功能蒸炒锅、电饭锅、抽油烟机等现代厨房电器一应俱全。堆积如山的木柴、秸秆、稻草,落满灰尘的锅台、烟熏火燎的土灶已成为人们的记忆。

  小区文化广场是村民晒太阳、拉家常的好地方。83岁的“五保”户黄兴林说,他现在也有了银行卡,每月能领到五保金402元,基础养老金85元,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月月钱进账,生活有保障”。

  据了解,2017年长安镇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缴费率93%,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全覆盖,全镇共有低保户327户459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资金109万元,五保户137户139人,全年累计发放五保补助资金118万元。并且面向农村推出了大病医疗救助、粮食直补和农机具补贴、废旧地膜回收补贴等各项惠农服务,着实方便了农民的生活。

  当夜幕降临,小区广场上也热闹起来,村民们在灯下扭起秧歌,跳起现代舞。“以前晚上除了看电视就是串门。现在有了小广场,我们也跟城里人一样,每天晚饭后就来这里活动一会儿,既解除了疲劳,又锻炼了身体。”广场舞带头人一边跳着舞,一边跟我们聊着。

  “如今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村主任王锋说起村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尽管许多村民的舞姿并不优美,但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涌动着对生活的激情,蕴含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何慧娟)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