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戈壁滩种出绿色蔬菜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10:52

  原标题:戈壁滩种出绿色蔬菜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隆冬时节,走进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宽阔平坦的道路两旁,数百座温室大棚排列有序,大棚内温暖如春,西葫芦、青辣椒等新鲜蔬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以前这里是一片戈壁荒滩,现在大棚里蔬菜长得可好了。”贠海霞一边忙着照料西葫芦一边笑着说道。她身后的温室大棚里,翠绿的枝蔓在阳光下生机盎然,结出的西葫芦长势正旺。

  贠海霞是南华镇明永村3社村民,家里的6亩地,以往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庄稼收成好的一年也就能收入四千多元;要是收成不好,第二年的化肥都得借钱买。”贠海霞说,“自从种了温室大棚蔬菜,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收入一下子涨了好几倍。”

  明永村是个典型的移民村,村里的200多户村民,大多都是来自永靖、静宁等地的移民户。刚搬过来的时候,除了人均1.5亩的水地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产业,以后的路应该怎么走?怎样才能让大家安心定居生活,成了南华镇明永村村党支部书记闫国林心中最大的困惑。

  “一开始我心里直犯嘀咕,没有主导产业,让人在这戈壁滩上咋致富?”时至今日,闫国林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后来,镇政府组织村干部到各地观摩学习,闫国林和同行的村干部一下就瞅准了发展温室大棚这条路。

  “当时村里提出要在砂石遍地的荒滩上发展温室大棚蔬菜,村民都觉得不可思议,加上一个温室大棚需要6万元,村民们压根不愿尝试。”南华镇镇长刘发智说。

  为了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镇里积极发动明永村村干部,带头搭建温室大棚试种蔬菜,村党支部书记建8个,村主任建6个,村文书建4个……直到第二年棚里真得长了蔬菜,村民们看到温室大棚能赚上钱,事情才开始有了转机。

  说来也巧,第二年明永村的蔬菜大棚正好赶上省里出台的政策,为从事温室大棚的菜农每户提供2.5万元贴息贷款。村里统一贷款搭建了50座温室大棚,用抓阄的方式分给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从此,蔬菜大棚就在明永村“扎下了根”,随着规模逐步扩大,蔬菜质量不断提升,镇、县的蔬菜合作社也专程来明永村上门收购。

  “现在,我们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温室蔬菜大棚,收入有了稳定的提升。”闫国林介绍到,近年来,依托整村推进项目,通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明永村的贫困户由2014年的73户减少到2017年的9户。

  截至目前,高台县戈壁农业总面积约10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526亩,塑料大棚406亩,以枸杞、酿酒葡萄、梨、杏、肉苁蓉等为主的优质林果生产面积约9.8万亩。今年,高台县还将新建2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全县新建戈壁设施农业4500亩,改造升级已建戈壁设施农业500亩。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