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倪家营镇社火闹春年味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13日 12:0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欢乐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练起来。连日来,在临泽县各镇村文化广场、居民点街道,舞狮子、扭秧歌,村民们踩着欢快的鼓点,用优美的舞姿展示着新时代新梦想的快乐生活。

       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文化广场,该镇汪家墩村社火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敲着欢庆的锣鼓,舞龙、耍狮或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动着欢乐的秧歌,伴随着鼓点,或走或跳,好不热闹。虽然天气寒冷,排练辛苦,但是队员们个个喜笑颜开,精神饱满。虽然只是排练,却也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助阵观看,热闹的秧歌社火表演烘托出浓浓的年味,许多群众用照相机、手机记录下美好时刻。“这个老社火表演的太好了,我看了感觉特别亲切,要是哪一年过年没有社火,就觉得过年缺少点什么,锣鼓敲一敲、震一震,也寓意着我们来年能有一个丰收的好年景,这一是一种年味。”正在观看社火排练的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群众王举虎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办好社火节目,今年我们汪家墩村及早谋划,从农历腊月初八就开始组织排练,新购买了部分道具、衣服等,组成了60多人的一支社火队,有舞龙、耍狮和传统社火表演等,力争在春节前后为全镇群众献上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正在组织排练社火的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社火队负责人王正介绍说。

       今年45岁的汪家墩十社村民尹自锋,是一名“老社火”了,他从1984年开始就陆续参加村社火队的表演,如今已表演了20多年了,每次表演都很高兴,他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农民也富起来了,心里头也高兴,快要过年了,大家伙聚在一起排练社火,高高兴兴过一个热闹年的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老社火能够让年轻人多接触,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新时代新思想新的目标,扛起肩上的责任冲向前方,把自信装满去超越梦想,撸起袖子咱们大干一场,天上的馅饼不会掉地上,努力奋斗才能实现梦想……”与此同时,在该镇下营村也是一片热闹场景,妇女们正在广场上排练舞蹈《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些年,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口袋里也有钱了,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同时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正在组织排练节目的倪家营镇下营村妇联主席王艳花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该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鼓励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组织社火骨干和“三区”人才文化工作者深入各村现场指导,精心排练了秧歌、霸王鞭、腰鼓、太平鼓、舞龙、耍狮等表演,内容既有传统社火,也有歌舞、说唱等现代社火,元宵节期间,该县还将举办社火表演,届时将为全县广大群众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杜学沂)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