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春节必备!甘州区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12日 10:36

  2018年春节期间,甘州区将以“请到张掖来过年”为主题,组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邀你来体验浓浓年味。收下这份春节玩转甘州攻略吧!

  一、迎新春大型灯展

  1.大型公益灯展活动

  时间:2018年2月15日(腊月三十)至3月11日(正月二十四)

  地点:中心广场、滨湖广场、人民公园、润泉湖公园

  活动概况:灯展以区属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及部分企业为主体,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展示我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内涵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旋律,形式多样的大型灯组将充分展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亮点及我区今年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2.黄河灯阵

  时间:2018年2月25日(正月初十)至3月7日(正月二十)

  地点:碱滩镇古城村

  活动概况:九曲黄河灯阵”是在中国西北部河西走廊一带流传了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从殷商时期起源到宋末元初时,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屋兰古镇)每年正月十五期间举办观灯、游阵、祈福活动。灯阵里面点365盏宫灯,代表365天,365尊神,包括孝老爱亲、仁义道德、诚信礼仪等,布阵按照九宫八卦图去设计,百姓进去不走回头路,走完全程共2.3公里,既能欣赏到各式花灯,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还能祈福健康、风调雨顺,并受到道德伦理教化。2018年,在"九曲黄河灯阵"原有的请神、启灯、进阵仪式基础上,还增加了花灯展及各类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是集观灯祈福、民俗体验、非遗展演、特色餐饮、马戏嘉年华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盛宴。

  二、传统社火展演

  时间:2018年2月24日(正月初九)至2月25日(正月初十)

  地点:中心广场

  活动概况:届时将有来自全区各个乡镇的多支社火表演队同场竞技,精彩不容错过!说起甘州社火可谓名目繁多,主要分为社火、秧歌、腰鼓、霸王鞭、太平鼓五种。他们表演方式奇形各异,意义略有不同。社火表演程序明确:排练、表演、谢身,每个程序要有火,谓之社火。同时,社火也有一定的规矩和习俗:如出门时要精神饱满,鼓乐要响亮,沿街过巷时应跳跃,不许无精打采。本社火队在途中若遇他社火队要相互接送,不得避道。演出归家时应在出队地点敲响锣鼓做短暂跳跃,而后就地卸妆,不得容装回家。

  三、“晒晒我的全家福”照片征集展

  时间:2018年2月12日(腊月二十四)至3月3日(正月十六)

  地点:区美术馆

  活动概况:展出将集中展示面向全区广泛征集普通百姓的全家福照片,以一张全家福为缩影,传递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的观念,反映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人文环境,引导全区广大群众以每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营造高雅文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示甘州文明和谐的社会形象。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