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美丽田园绽放异彩——张掖市山丹县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9:33

  原标题:美丽田园绽放异彩——山丹县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杨建刚

  前不久,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70岁的童素珍老人,拿到了2017年自家土地入股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红利。

  童素珍是高庙村依托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高庙村利用资源优势,将村民们的土地及闲置的房屋整合“入股”发展乡村旅游。旅游火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跟高庙村一样,清泉镇祁家店村近年来也借助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5年冬至,祁家店举办了首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万人吃牛娃子饭作为其中的一项主要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此后,这个村又连续举办两届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7年冬至,这项活动吸引了5万余人的参与。如今,祁店村已将“祁店”注册为商标,开展“祁店+旅游”“祁店+农业”“祁店+美食”等多种经营活动,成效初显。

  让民俗文化活起来,让美丽乡村绽放异彩,这是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之一,也是当地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碰撞出的“火花”。

  截至2017年底,山丹县累计投资24亿元,开发建设47个各类乡村旅游项目,一批产业休闲园、观光休闲园、特色商业街、田园综合体、星级农家乐建成投用。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92.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

  如何进一步实现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今年,山丹县提出了新的目标:以构建“田园综合体系”为目标,在县域内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探索“旅游+合作社”“旅游+农户”“景区景点+农户”等乡村旅游组织管理模式,打造一批过硬的乡村旅游品牌;

  丰富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彰显美丽乡村,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推出“春季赏花踏青、夏季避暑亲水、秋季赏叶晒秋、冬季观雪看民俗”的四季旅游产品线路,开辟自驾、摄影、徒步、养老养生等特色线路;

  深入挖掘手工烙画、麦秆画等工艺和农副产品资源,采用公司带农户的模式,培育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充分发挥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群众依托景区发展种植养殖、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