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五墩村“三治融合”醇化乡俗民风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2018年02月08日 09:04

  原标题:五墩村“三治融合”醇化乡俗民风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党总支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成立“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村民自治“走”出幸福路

  该村成立了“百事服务团”,主要讨论村集体各项财务支出、村民建房、人口出生指标等民生事项。在决策机制上,由支部会议“提”、百事服务团“议”、村民代表大会“定”。同时,对涉及村民权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村务事项,坚持决策前听村民意见、决策中村民代表旁听程序是否合规、决策后听反馈,确保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不久前,在新疆打工的村民魏有锋意外身亡,善后事宜成了难题。就在魏有锋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百事服务团”主动上门帮忙,并派人与他们一起赶赴新疆处理魏有锋后事。

  五墩村村委会主任安雄文告诉笔者:“在农村,广大群众彼此在生产生活上都有联系,建立一个‘服务团’,可以依托基层力量,又能团结群众互助,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

  今年,“百事服务团”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土地流转、环境卫生整治等全局性问题17件,各社自主解决低保评定、邻里矛盾、经济纠纷33件,逐步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工作格局。

  村规民约“唤”回淳朴民风

  以前,五墩村卫生环境较差,虽然村里对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了多次安排部署,取得的效果却不好。

  “要治村,先定规。”随后,该村成立了“百姓参政团”,通过“百姓参政团”反复讨论制订了第一条村规民约:凡不主动清扫户内户外卫生的,被村上连续三次卫生督查通报的,必须承担村上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一个月。随着5名“触雷”者受到惩罚后,村民积极性迅速高涨,村内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

  目前,“百姓参政团”参与重修村规民约,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卫生、平安建设、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诸多内容。同时,全程参与村庄规划、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等方方面面。

  以德化人“化”出和谐果

  只有规矩还不够,关键需要有评优惩莠的好方法。为此,五墩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村上成立了由群众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等“乡贤”组成“道德评判团”,根据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道德评判标准动员群众说事论理,达到“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的目的。

  “通过道德评判团的反复批评与劝导,村里出名的懒汉都去了我们村的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和板蓝根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此外,我们村的一些诸如不赡养老人、搞封建迷信、参与赌博等突出问题,也因“道德评判团”工作的开展得到有效遏制。”五墩村老党员杨发国感慨地说。

  如今,在五墩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在村级落地生根,实现了基层治理资源的交汇,增加了破解基层问题的“钥匙”,充分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高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