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记民乐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毛正钊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27

  时代先锋:平凡岗位显“匠心”

  ——记民乐县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毛正钊

  人们都说戈壁滩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但他却以此为荣;人们都说化工厂污染严重,工作危险,但他却从不畏惧。暑来寒往,冬去春回,15年光阴,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心和毅力,克服了戈壁滩上的寂寞和乡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锦世化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他就是民乐县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员——毛正钊。

  2002年,毛正钊从兰州电力技术学院输配电电气运行与检修专业毕业后,到甘肃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电气管理部工作。在这14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公司的电气管理部部长,带领技术创新团队,潜心钻研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累计完成各项设计改造项目20多个,制造、安装、调试各类仪器和设备100多台。

  刚进化工厂时,毛正钊面临和许多刚毕业大学生一样的处境,有知识没经验,实战能力差,工作起来特别吃力。天生就有一股钻研劲儿的毛正钊不愿服输,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就从书本中学,一学就是一晚上。通过自学,毛正钊于2012年顺利完成了中国石油大学电气自动化大专学业,并熟练掌握了西门子、三菱、LG等各种类型可编程序控制器开发技术,开发设计了多项自动化控制系统。凭借惊人的毅力、极大的决心和坚持不辍的业务学习,毛正钊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成为了一名业务精湛的多面手。毛正钊说,“我骨子里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看到别人技术高超,我就想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现技术上的赶超。”

  在同事眼里,毛正钊是个“工作狂人”,每当碰到技术难题,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从网上、书本中查询资料、分析电路图、直至全部弄清搞懂,他才肯离开工作岗位。公司煤气站站长章和平说,“毛正钊工作起来不要命,遇到技术难题就把自己关到办公室不出门,以厂为家,直到攻克难关他才肯下班。”

  为早日实现工厂经济效益的提升,他带头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先后组织多项电气自动化升级改造、机电设备更新换代、参与机电系统优化设计,特别是他成功组织开展了大型袋除尘、热交换器、可编程控制器、湿磨带式机浸取、回转窑温度监控、铬铁斜桥上料等10多项较大技术改造项目,大大提高了机电设备的安全系数和自动化水平,每年给企业节约费用上百万元。在维修电气设备的过程中,毛正钊始终把“节约”材料放在第一位,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电气技术专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把能修复的电器、仪表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设备拆了当配件使用,做到“修旧利废、节材降耗”。生产过程中尽量淘汰低效电机及拖动设备,制订低效落后电机淘汰计划,加快淘汰进度,推广高效节能电机及相关设备,加强电机系统节电管理,推广电机系统变频调速、软启动装置、无功补偿装置、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合理匹配电机系统,消除了“大马拉小车”现象,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毛正钊担任焙烧车间副主任期间,他坚持把班组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先后制定完善了班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定期评比制度,根据岗位分工对车间人员进行了重新调配,形成了各班组之间相互比照、竞争、创新的工作局面,营造了车间内部相互扶持、团结一心、共克难关的良好氛围。通过完善考核制度,优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工艺指标,他所负责的焙烧车间的产品质量自2011年以来开始全面好转,特别是黄卤中游离碱合格率达到90%以上,这是无钙焙烧工艺控制较为困难的一项指标,创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因为毛正钊同志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才使他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毛正钊也先后多次被公司评选为“先进个人”,并先后荣获全县青年岗位能手、张掖市技术能手、张掖市能工巧匠、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王鹏)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