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基层干部】为民谋福的好村干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27

  【时代先锋】为民谋福的好村干部

  ——记山丹县李桥乡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杜明阳

  “村干部不是官,干好不简单。”在山丹县,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他整合村上闲置农家院落作为旅店,保留农家风格,成立全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而且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他就是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大学生村官杜明阳。

  80后的杜明阳现在是李桥乡高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山丹县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高庙乡村旅建设项目正是他在刚走上工作岗位经过认真考察,反复讨教,结合李桥乡高庙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他向组织部申报的创业扶持项目。

  2014年9月,杜明阳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被任命为李桥乡高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入村后,他通过走访了解了村里的情况,与村两委共同讨论,决定发展乡村旅游。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群众的不理解,发展乡村旅游困难重重,我就挨家挨户的去做工作,将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和效益按家按户的宣传,并给他们讲了许多外地成功的经验。功夫不负有心,终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提起创建合作社的过程杜明阳感慨颇深。

  2015年3月,在杜明阳的努力下,高庙村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他任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随后,他请示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党员搭建起发挥带头作用的平台。目前,高庙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已招入企业社员2家、青年能人4名,高庙低收入群众18户,以及周边的3个乡镇,12个村庄,25户养殖种植户达成供求协议。建成集中餐饮娱乐区一处,生态公园一处,乡村旅店8家,农家乐四家,无公害果蔬采摘区一处,目前,合作社共实现收入50万元,日均接待量保持在50-120人次,农户分红可达到1600元左右,年内带动区域1500人次就业。

  高庙乡村旅游的火爆并没有让杜明阳满足。2016年初,他提出高庙乡村旅游,不该仅限于高庙,要辐射带动全乡,乃至全县。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年轻人在胡闹,没有人愿意把本地的钱投入外地,更没有人愿意,打高庙乡村旅游的牌子。可是直到现在一家家投资商不断涌入,一个个区域外的农家乐不断加入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人们才慢慢认可了他的“引进来提高档次,走出去树立品牌”想法。于是,他反复考察,广范听取意见,制定了《2016-2020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规划不但新增乡村美食一条街,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产品展览馆,DIY手工坊,真人CS训练营,淘金谷等一大批休闲旅游功能区,而且发展“互联网+旅游文化”、旅游扶贫的等模式,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2016年初他紧抓市委双创潮流和全县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机遇,结合本地区劳务资源丰富的实际,提出“与其卖物,不如卖人”的设想,独立开发出集劳务输出、土地流转、农机设备雇用为一体的全国首家劳务输出APP平台。经李桥乡党委政府支持,与北京软能科技公司合作,平台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上线使用。上线后的平台将打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成为一个结合本县区、面向全国的大数据库,也成为劳动者手中的“钓鱼台”。

  “目前,我们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已经实现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各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的局面。”杜明阳高兴的说到。他还说,高庙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于今年2月获得团中央“基层团建创新项目”荣誉称号,是张掖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团建创新项目。而杜明阳也先后获得张掖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工作者”、共青团张掖市委“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张掖市“创新创业·青年在行动”先进个人、山丹县“十大创新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

  如今,宽阔的进村大道,整洁的街巷庭院,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产业园,高庙乡村旅游在不断前进中实现了由村到乡,由乡到覆盖全县的大跨越。同时,高庙乡村旅游产业也成为了区域内一个内容丰富、管理先进、实力雄厚的旅游服务综合体。杜明阳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投入全部的时间和全部的精力,不断创新,勤勤恳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着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精彩。(杨建刚)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