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闹社火 迎立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6日 21:05

  

       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扭秧歌、唱小曲,充满乡土气息的社火表演,散发出浓浓的年味,红红火火的社火跳出了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满腔喜悦。2月4日是2018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甘州区花寨乡花寨村和西阳村的群众踩着喜庆的鼓点,穿着节日的盛装,舞起社火,喜迎立春。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甘肃新闻等节目也分别组稿进行了报道。

       铿锵锣鼓、龙腾狮舞、乡音小调、扭秧歌……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迎春仪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西阳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喜告诉记者,在立春之日闹社火是传统习俗,既是庆祝去年的丰收,同时也是以这种形式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

  花寨乡西阳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喜:“今天是2018年的立春,我们在今天举办这一场“迎春仪式”,举办这一场活动,主要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各方面都能取得好的收成。”

  当下正值是农闲时节,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二十几天的时间,村民们就排练出了迎春社火。

      “闹社火 迎立春”的传统习俗,寓意迎接春天的到来和万物的复苏。人们身着盛装,一路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巡街祈福,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西阳村村民郑:“兴通过今天这个活动,意味着春天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带来温暖,带来来年的丰收,带来人民的健康。”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