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时评:留住“银装素裹”的诗意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9日 09:43

  “杭州变临安、南京变金陵、西安变长安……”一夜之间,冬雪的银装素裹,把许多历史文化名城带回到了如梦如幻的诗画意境中。一帧帧美不胜收的雪景,“陌生化”了我们司空见惯的城市空间与景观,引发了人们对“诗意中国”的审美共鸣。

  打量那些刷屏的雪景照片,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雪落在那些“高大上”的现代建筑上时,显得平淡无奇;而当长桥短亭、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等与皑皑白雪相遇时,总能呈现出让人惊叹的构图与意境。

  这当然不是雪花偏爱古老的事物,而是人们的眼睛和镜头钟情于雪景中的“诗意”:日常的我们,或已习惯了所在城市的拥挤和喧嚣,触目所及皆是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而雪给我们带来了一种轻、一种慢、一种久违的停顿、一种忘我的宁静。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们之所以如此瞩目和眷恋“金陵”“长安”的雪景,正在于城市钢筋水泥丛林中“乡愁”的流失。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城市建设存在着贪大求洋、厚今薄古的冲动。在“推倒重来”和“硬化一切”的思维下,不少奇山异水面目全非、不少文物古建轰然倒下……而经过视觉的筛选、审美的裁剪,大雪中的城乡面貌有了特殊的意境,那些被反复强调和赞美的雪景,引发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审美向往。

  “人,充满劳绩,但却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那些“美到哭”的雪景,仿佛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唐诗宋词、水墨丹青的世界当中。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变化、城市如何日新月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物质上的满足,更有精神上的愉悦。而“银装素裹”的中国,不正是现代人苦寻不得、难得一见的诗意空间吗?由是观之,我们的城市建设,有必要留一些“没用的地方”和“可发呆的角落”;我们的生活空间,应该多一些让人停一停、慢一慢、想一想的“去处”。

  大雪每年来去,不可能真正重构城市的肌理和面目。然而,人们对“诗意中国”的审美共鸣,无疑是一种必要的提醒:留住诗意中国,给我们的乡愁多留一些位置和空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