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保卫蓝天白云 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5日 16:17

  临泽:保卫蓝天白云 守护美丽家园

  ——临泽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淘汰落后产能、倡导绿色出行、进行供暖改造……临泽县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自从入冬以来,在临泽县新华镇各村房前屋后、街道院落,总能看到该镇镇长单自鹏检查秸秆焚烧的忙碌身影。“冬季家家都烧热炕,还用煤取暖,我们必须肩负起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杜绝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空气质量。”单自鹏如是说。

  不光是新华镇,其余镇及部门单位负责人也结合单位职责,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该县与7个镇、61个党委、部门签订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分解下达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并制定印发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长效机制,把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引导群众通过青储、氨化饲料化利用等方式处理利用秸秆及尾菜,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0%以上。同时,加强煤炭质量管控,建设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各镇配送点,保证煤炭质量,减少大气污染。

  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是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污染整治。深冬时节,走进临泽县惠安小区,只见一根根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接入了家家户户。“以前住在农村,每年冬天都通过煤炉和烧炕取暖,房子总是一阵子热一阵子凉,粉尘也多,特别脏还不安全。今年,我们搬进了楼房,全部用天然气供暖,不仅干净,我们住得也很舒心。”惠安小区住户、鸭暖镇华强村村民樊多俊说。

  该县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城乡集中供热设施进行脱硫除尘脱硝改造,并对集中供热覆盖范围之外或集中供热管网暂时无法达到的区域,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取暖替代燃煤锅炉取暖,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在城区建成8个供热站,铺设热力管网20公里,覆盖整个新城区,并对县城20蒸吨以下的8台燃煤锅炉和8个使用地源热泵供暖小区,全面改用成天然气和电供暖,清洁供暖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全面管控城市扬尘污染,落实城区主干道机械化湿法作业清扫和道路洒水作业措施,强力推进清洁运输,全县共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2614起,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建立涉气工业企业清单台账,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无组织粉尘污染,督促甘肃雪润生化有限公司、甘肃天润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宏鑫矿业等6家企业对露天堆放的原辅材料及废弃物进行覆盖或建设自动喷淋、喷雾等抑尘装置,全面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源达标治理,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4%。

  漫步临泽城乡,一辆辆公交车来往穿梭,群众大多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各餐饮店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并安装净化装置。

  该县加快客货运车辆的结构调整和车辆更新步伐,积极推动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营,引导公众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公众绿色出行率≥53%,城市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不低于80%,淘汰黄标车202辆。积极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燃放和殡葬祭祀行为,有效防止了低空面源污染,全县城区经营性餐饮单位231家,清洁能源使用和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均达100%。 (张娟)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