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小康路上步履铿锵:山丹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5日 09:37

  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587户的1.42万人减少到现在的1248户3321人,脱贫3745户、11913人,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2.53%……山丹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首要任务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拓展扶贫攻坚行动,紧盯“1+17”精准扶贫方案落地,扎实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该县整体达到了脱贫摘帽的工作要求。

  要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富民产业培育是关键。为此,该县制定《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意见》、连续5年出台《山丹县现代农业发展奖励补助实施意见》,县财政安排现代农业奖补资金5000万元,强力推进富民产业发展。“群众将土地、闲置房屋等资产折资入股与企业联营,让山区变景区、村民变股民、户主变业主、农地变基地,果子沟景区的发展模式让群众重新看到了依靠农村资源脱贫的希望。”大马营镇下河村村主任李建文说,村上凭借青山绿水的自然优势,引进投资1200多万元,打造出了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果子沟乡村旅游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带动群众脱贫。

  下河村的变化是该县盘活农村存量资源,通过政策扶持撬动社会资本注入贫困村特色产业培育,以“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引导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因地制宜做强做大山丹肉羊、脱毒马铃薯、中药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创新培育食用菌、枸杞等新兴产业,探索实践发展乡村旅游业,多渠道培育可持续增收致富的经济实体和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保障”的稳定脱贫目标。2017年,该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5947元,同比增加516元。

  “易地搬迁政策不仅让我们住上了新房,还给配套了一座日光温室大棚,让我们这些搬迁户吃上了定心丸。”大马营镇高湖村72岁的贫困户杜俊林说。这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体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以来,该县有1039户贫困户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该县织密“两不愁、三保障”的保障网,把精准扶贫这项民心工程的硬性要求坚决落实到位。该县积极实施教育脱贫计划,破解贫困家庭学生就学难题,全县贫困家庭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辍学学生。降低贫困户报销“门槛费”,提高报销比例,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等保障措施,确保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等相关医保政策在贫困人群中无障碍执行。2017年,全县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34万元,累计救助856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还要发挥“头羊”效应。该县积极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选强配优“当家人”,全县能人型村干部占比达92.3%。

  “这都是选出了‘好班子’带来的变化……”今年64岁的东乐镇五墩村村民杨发国说。从过去的“后进村”到现在人心齐、作风好、环境美的“后劲村”,村集体产业有了,村民增收了,该村在新一届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步子越来越快。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进“6+1”能人带动脱贫模式、 “党支部+”扶贫新模式,引导45个党支部与26个合作社、14个协会、5个龙头企业建立了相互融合发展模式。同时,投资1000万元,创建了30个“六有”服务型党组织,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22个,为脱贫攻坚筑牢战斗“堡垒”。在全县抽调干部,配强帮扶工作力量,实现县级领导包村、部门单位帮村、帮扶干部到户“三个全覆盖”,目前,187个市县单位与全县111个行政村结成了帮扶对子,3851名党员干部与4587户贫困农户结成了帮扶关系。

  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才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面对艰巨的任务,山丹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众志成城,锐意进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战果,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山丹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翟继宗 周军)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