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在张掖,诗与远方就在脚下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8年01月24日 09:59

  临江仙

  ——观山丹汉明长城遗迹有感

  琵琶声声欲催征,金羁剑指长空,壮岁旌旗挽雕弓。

  黄沙逐左贤,镝明记战功,又忆经年汉唐事.

  人可铸金可融,

  沙场点兵路万重,男儿当努力,蔚为万夫雄。

  (作者:卓玲睿)

  山丹汉明长城:

  山丹的长城分两类:一为汉长城,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距今已2000多年。全长98.5公里,呈东西走向。由壕沟、自然河烽燧构成,全线以壕沟代替墙垣,虽年代久远,仍清晰可见。二为明长城,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年),距今已有400多年。明长城由黄土夯筑的墙、墩、列障构成,走向、长度都和汉长城相同。汉长城在北侧,明长城在其里,两者相距在10—80米之间,平行延伸,像这样不同历史年代修筑而同时并行且至今留存较为完整的长城段在国内实属罕见。

  汉明长城在山丹县境内绵延近200公里,被专家誉为"露天博物馆",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长城,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荒野中一座建于明嘉靖年间(约1550年)的古驿站,虽站内设施已化为乌有,但四周围墙都保存完整,站内还有一口干涸了四百多年的驿井,引起世人浓郁的兴趣。

  汉明长城脚下的丝绸之路已经远去,312国道、连霍高速并行申向远方。在这里走驿道、登长城、看文物,观古今文明交相辉映的壮观场面,“无限江山”怎能不使人“凭阑怀古”激情澎湃而诗意盎然呢?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