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南古镇:乡村振兴助力留住“美丽乡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4日 10:27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振兴乡村虽有国家支持,政策引领,但主体还是广大农村人民,民乐县南古镇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坚持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兴旺,采取农户自主经营、农民合作经营、企业带动经营等方式,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结合脱贫攻坚,扶持全镇19个“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争取明年要见到实效。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一产打基础、二产做加工、三产增收入”的思路,推动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支柱产业朝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延伸农产品价值链,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优化村庄环境,促进农村生态宜居,按照“抓点示范、统筹提升”的思路,对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打捆使用,加快“马蹄小镇”景区农旅融合发展重点区域、重点示范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乡村旅游要素,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又要注重乡土味道,留住乡愁记忆、农耕文明。结合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抓好乡村环境整治,实现“村村是美景、处处留乡愁”。

  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利用“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甘肃好人”评选等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要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努力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打牢基层基础,促进农村治理有效,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大力发挥农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妇联、共青团、社会志愿者和新乡贤的作用,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就地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诉求,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农民生活富裕,紧紧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十二个字,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开办高标准、高品位的农家乐,让农民在“进城打工”和“在家务农”之外,找到又一条致富路径。(段海月 尚飞)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