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以新常态思维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3日 17:21

  践行新理念迈出新步伐

——山丹以新常态思维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纪实

  2017年,山丹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特别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坚持改革当先,加快形成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273元和12275元,增长9.4%和8.7%,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17年初,站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积极稳妥去产能,化解和淘汰过剩产能,创新思路去库存,多措并举去杠杆,全力以赴补短板。

  该县坚持调优产业结构,持之以恒抓项目,抓工业经济发展升级,激活民间投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24.2∶24.6∶51.2,聚焦重点突破,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年开工建设各类项目93个,完成投资35亿元。积极推广应用PPP模式,签约落地项目3个,吸引社会资本4.39亿元。全年引进项目43个,到位资金31亿元,项目拉动效应明显。大力推广“山区变景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产业发展新模式,投入2.83亿元扶持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步伐不断加快。工业经济企稳回暖,全县工业企业达到114户,实现工业增加值4.84亿元。坚持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万和商业广场、中兴商厦建成营业,培育电商物流企业70家,教育培训、医疗养生、家政服务、信息咨询等新业态稳步发展。

  改革创新活力释放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从转变政府职能突破,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效破解制约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11个方面33项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清单,定向施策、精准发力,以改革的成效推进经济增长、农村发展、职能转变。以“三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取消调整非行政许可事项45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六证合一”和网上行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47户。通过竞争性采购方式,向社会公开购买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农村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制定出台了《山丹县农村产权“1+5”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大力推行“土地保底入股+绿色多元经营”新模式,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凸显新活力,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鲜明导向正在形成。去年新增小微企业822户,“双创”孵化基地入驻小微企业278户,成功孵化22户,吸引社会投资10亿元,“双创”工作在各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立足艾黎品牌优势,创新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山丹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县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社会治理模式,组建各类服务团队730多支,共开展各种服务2300多场次,帮办实事好事620多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多起,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进。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宜居,环境整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该县累计投入2.29亿元,改造城区道路1.5公里,硬化背街小巷9公里,敷设地下综合管网40公里,地下人行通道建成通行、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城区集中供热三年工程一年完成,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百日攻坚”行动,查处违法建设277处,城乡面貌大幅改善。

  该县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把稳增长与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把国家规定、出台的一系列民生兜底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到位。投资2.6亿元,搬迁安置贫困户1039户,修建扶贫大棚2000座,减少贫困人口204户63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3%。全面落实创业就业各项扶持政策,2017年全县新增就业36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改造老旧小区房屋619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35万元。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聚焦农田水利、交通、电网等重点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5亿元,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整治强力推进,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6项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争取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资金4.84亿元。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环境卫生“大发现、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发现整治环境卫生问题3000多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好党建就抓住所有工作的“牛鼻子”。近几年,该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该县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舆论引导有力有为。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持续推进“道德讲堂”规范化,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着力实施堡垒优化、阵地攻坚、能力锻造、载体创新、机制规范、基础保障、典型培塑“七大行动”,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30个,规范设置党组35个,能人型村干部比例提高到9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领域开展“焉支先锋争创”“五在社区”“三带三争”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培育工程”,有效提升了各领域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转变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制定出台《山丹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及时核实了一批失实举报,为32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全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防体系不断健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1-11月份,全县立案审查66件78人,结案40件50人,对45名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反“四风”、改作风的新常态。(翟继宗)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