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3日 15:48

  万舟竟发齐扬帆

——山丹县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工作纪实

  2015年以来,全县新增就业人数15237人,新增小微企业3165户,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6.75亿元;新增专利申请量达1239件,新增授权专利327件,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达到3.69亿元;全县市场主体达到16100户,注册资金238亿元,从业人员59695人……这一串亮眼的数据是山丹县“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

  三年来,该县以务实之举助推创新创业,完善创新体系、搭建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活力和动力。

  搭建平台破解“双创”难题

  该县积极争取中央“双创”专项资金2616.07万元,县财政配套3009.55万元,按照“1+6+N”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了培黎职业学院实训基地、张掖国际物流园平台、山丹创新创业大厦、沃谷创业孵化园、马可波罗电子商务、爱福食用菌产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入孵企业(项目)达178个,创客1500多人。特别是创新创业大厦和沃谷创业孵化园为创客们提供了拎包入住的创业环境和一站式创业服务,有效提升了众创空间承载孵化能力。积极与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共建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平台,山丹创新创业大厦被确立为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基地,有效促进了企业产业成果转化和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大厦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沃谷创业孵化园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同时,鼓励、引导和扶持创业者到孵化园创办小微企业,先后共入孵企业(项目)284个,孵化毕业“精海小朱”、“丝路盛丰”、“昌隆实业”等各类小微企业18个,带动就业10000多人。

  多措并举激发“双创”活力

  该县先后制定了《山丹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实施方案》《山丹县千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山丹县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层层细化,靠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有效激发了“双创”活力。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黄金十九条”等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降低创业门槛,开通创新创业绿色服务通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先后为基地落实改造提升补助和房租补贴1500多万元,直接为入驻孵化基地的小微企业减免水电暖网和房租、办公设施等费用1000多万元,为15家企业单位落实奖补资金378.07万元,为全县381名创业就业大学生落实补贴资金190万元,为25家小微企业登记发放了“创业券”,表彰奖励21个焉支星火“创业之星”和“创新之星”。同时,充分运用国家及省市县政策支持,积极打造“银行信贷+政府投资”融资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先后出资1500万元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助保贷”、“银政通”信贷产品,为19户小微企业争取双创贷1920万元,为21户企业发放“助保贷”、“银政通”1.025亿元,为7户小微企业1081户个体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7205万元。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100户、注册资金238亿元、从业人员59695人,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产率达到30%以上。

  科技创新 助推“双创”增效

  该县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求,该县把推进校地合作、院企合作作为创业创新工作的重点,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对接联系、建立合作关系,发挥科研攻关、技术研发能力强及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资源密集等的优势,探索合作共建创业创新、成果转化等平台,吸引创业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促进县内相关产业和企业的持续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规划和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指导性。目前,该县已与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西北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指导甘肃丝路盛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爱福农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南京大学、甘农大、河西学院等5个科研院所达成科技服务院企合作,共建立各类研发室3个。至目前,全县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1516件,小微企业拥有授权专利405件,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1件,拥有量达为0.65件,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达到3.69亿元。

  抓好服务提升“双创”实效

  该县围绕互联网+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办公设施、物业管理、通信服务、财务代理等基础服务。依托山丹县创业创新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项目咨询,人才培训等政务服务,真正让创业者专注于成果研发和转化。同时,为更好地提升服务,打造共享交流平台,构建众创空间的多元化布局,通过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把创业者、投资者和各类服务机构联系起来,积极吸纳专业能力强、信誉好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创新创业大厦、沃谷创业孵化园,构建了包括财务、法律、审计、战略策划、管理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等内容的中介服务体系,在创意、人才、资源等方面互联互通,为创业者及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提供全方位的各种创新创业服务,先后共举办“SI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人才招聘会、项目路演等各类活动120多场次,培训人员20000多人次,受益人群达5万人。(杨建刚)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