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冬季农业生产如火如荼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9日 09:48

  数九寒天,地冻农闲。而在临泽县新华镇,却随处可见农民群众忙碌的身影,菌棚里培育菌种,剔除杂菌、养殖场里牛羊喂料、温室大棚里收获蔬菜......处处呈现着冬季农业生产繁忙景象。

  在大寨村八社食用菌种植户宋文鑫的育种室里,笔者看到一排排已培育好的菌种整齐摆放着,主人宋文鑫正忙着检查菌种培育情况、剔除杂菌,每检查完一处便小心的盖上厚厚的棉被,生怕菌种着凉似的。2014年,随着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外出务工的宋文鑫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先后建成食用菌拱棚4个,每年收入达30多万元。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买上了车,2017年还注册成立了农益源食用菌合作社,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今年春菇价格好,育的菌棒也多,光平菇和榆黄菇就1万多棒呢,保守估计能产3.7万斤菇子,春节前就能上市,现在正处于养菌阶段,温度、湿度、通风每道工序都很关键。”宋文鑫一边小心的侍弄菌棒一边与笔者聊了起来。新年新气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宋文鑫的干劲儿更足了:“下一步,我还要改善菌棚设施、把生产规模再扩大,带领更多农户走上食用菌致富路!”

  在兴录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内,工人正忙着在羊舍内加料,百余只羊儿挤在料槽前争相吃草,好不热闹。合作社负责人赵兴录告诉笔者,自己从2015年成立合作社开始大规模养羊,但属今年最好,不仅羊价高,养殖规模也是几年来最大的,可谓实现了双丰收,光去年一年通过自己喂养、收购、出售的羊将近14万只,收入70多万元。算起养殖收入账,赵兴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光是养殖,黑枸杞、土猪肉、明泉鸡等农特产品也让他收益不少。“下一步,我还打算建立一个肉羊电子交易市场,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电子商务把肉羊、黑枸杞等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共同致富。”谈起下一步的打算,他信心满满的说。

  走进胜利村设施蔬菜大棚,阵阵热浪逼人,一个个圆茄叶绿茎直、个大饱满,绿意盎然,菜农们正紧张有序的收获圆茄......“今年圆茄产量有点低,但是价格还好,加上年初育洋葱的收入三个棚算下来一年也落个3.5万元,收入还行,就是闲不下来,再过几天剩下的圆茄卖完后,就得收拾地,开始育洋葱苗。”正忙着收获圆茄的胜利村四社白天俊告诉笔者。经营大棚种植蔬菜虽然很忙,但几年下来,自己的辛苦劳作也换来了有车、有房,有门店的好日子。

  近年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增活力,不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培育和发展经济效益高、市场潜力大的蔬菜产业,采取集中连片流转土地方式,新建富强现代农业产业园钢架连体拱棚8座70.4亩、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连体拱棚7座51.7亩,占全县新建连体拱棚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坚持把草食畜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建成盛临千头肉牛养殖小区1个,扶持培育养殖大户89户,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3.87万头、6.54万只。同时,积极优化农业结构,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经常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使种植户不断提高食用菌生产技术,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徐天鹏)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