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陈宗振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第五届裕固学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8日 10:4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日,“陈宗振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第五届裕固学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河西学院、民族出版社和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等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在京裕固族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新闻传播研究中心承办。

  在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作题为《陈宗振先生的西部裕固语研究及其贡献》的大会主题报告,高度评价了陈宗振先生西部裕固语研究的杰出成就与突出贡献,并从语音、词汇、语法等研究领域细细梳理了陈先生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在研讨环节,来自裕固族、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土族和汉族的17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与评议。学者们分别围绕裕固族的历史溯源与历史重构、宗教信仰及其变迁与互动、裕固族与其他民族的比较研究,裕固族的现代性以及裕固族语言研究等领域展开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是向中国西部裕固语研究第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振先生致敬。陈宗振先生是当代最为重要的裕固学研究专家之一,在西部裕固语的语音研究、词汇研究、语法研究、比较研究等方面开展的田野调查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奠定了西部裕固语研究在世界突厥语研究中的奠基性作用,也为少数民族语言学研究树立了学人典范。2018年是陈宗振先生90华诞之年,以“陈宗振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的形式向陈宗振先生表达崇高敬意。

  裕固学研讨会现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每一届研讨会都在一个新的地方,以新颖的的主题,盛邀各方学者前来共同研讨学习,裕固学研讨会的举办将更好的推动裕固文化的发展,使裕固文化引向深入,让更多的人了解裕固文化!(贺蕊)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