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新坝镇小坝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7日 09:40

  小坝村人的新生活

——高台县新坝镇小坝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这些天,每到下午7点多钟,当居民点上的路灯都亮起来的时候,高台县新坝镇小坝村的祁连姐妹舞蹈队便活跃起来,20多名农家女踏着动感的旋律,跳着轻松欢快的广场舞,使这个祁连山下的小村庄格外热闹。就在元旦前,小坝村还专门邀请了高台秦音传媒有限公司在新建的村文化广场唱了五天的秦腔。“全村的老老少少都来看了,每天都有400多人。”村支部书记郑任邦告诉笔者。

  而在三四年前,如今宽阔敞亮、设施齐全的村文化广场处,曾是几座陈旧破败的平房;居民点上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是黑咕隆咚;群众增收缺产业,活动无场地,发展几乎是停滞不前。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48人,贫困发生率达16.42%。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规划局,县纪委办、粮食局等帮扶单位立足小坝村实际,精准施策,以富民产业、畜牧养殖、劳务输出、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列出“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紧盯“让群众脱贫致富”目标,步步推进。

  “三产”鼓起农民钱袋子

  五社村民孙录元夫妻身体均有点残疾,在帮扶单位和干部的引导扶持下,夫妻二人种起了一座温室,把9亩地都种上了制种玉米,还搞起了养殖。“去年温室里辣子卖上3000多,加上制种玉米的收入,能收个1万多块钱。”孙录元告诉笔者。

  针对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少的实际,帮扶单位与村上一道想办法,确定了发展制种、草畜、劳务三大产业的思路。经积极协调,村上与金苹果种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全村每年的制种玉米面积都在3200亩以上,仅制种玉米的收入就占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同时,村上还引进制种葫芦、白皮洋葱等其它经济作物进行试种,大力扶持发展以紫冠圆茄、辣子为主的旱作农业和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充分利用3000多亩秸秆资源,着力发展壮大养殖业,扶持新建高标准暖棚圈舍74栋222间,发展养殖大户34户,全村羊饲养量达到5700只,牛饲养量达到570头。劳务输出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群众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基础设施建设强村子

  如今走在小坝村,平坦的柏油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白墙黛瓦的小康房、金棕色的大门、以“孝善和乐”为主题的文化墙……,无不提升着村子的“颜值”,彰显着人们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各帮扶单位把改善全村基础设施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抓主抓重,强化扶持,合力攻坚,使村子面貌大变样。先后投资80多万元建成小坝村文化广场,配套建成了乡村舞台和高标准村级卫生室。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西宝卷》小坝村传习所,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投资210万元建成占地584.5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使党员活动有了场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新建2万立方米的塘坝一座,为20座温室和100亩珍珠油杏保障了灌溉用水。柏油路从家家户户门前穿过,110盏路灯把村庄的夜晚照得亮亮堂堂。

  新生活映出好日子

  两年前,七社村民朱开林一家还住在仅有40多平米的两间土坯房中。2016年春,夫妻俩借助危房改造政策的机遇,卯足劲修起了占地140多平米的6间砖瓦房,一家人彻底告别了“围着炕沿和锅台转”的生活。

  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和群众“求新求变”的强烈愿望“双轮”驱动下,全村22户农户维修了住房,41户农户实施了门面改建工程;10个居民点、村文化广场均进行了绿化、美化,栽植花灌木、常青树等万余株。家家户户门前铺设了红砖,实现了柴草“出屋、下房、离院”。全村已脱贫23户5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66%。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生活环境的改善,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孝老爱亲在村里蔚然成风。“现在街面整洁了,房子漂亮了,我们的生活也过得比较舒坦。”八社村民郑贤邦感慨地说道。(郭晓芸)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