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整改,用碧水蓝天交答卷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10:48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河中游,跨张掖市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总面积61.5万亩,是我国西北地区自然保护区网络的重要节点,也是河西走廊人民生息繁衍、国防科研和边防建设的重要依托。

  2016年8月和2017年6月,生态环境部、省环保厅先后反馈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人类活动设施点178处和81处,经核查认定后分别为130处和72处。

严查,立改,攻坚!

  问题反馈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截至目前,整改率达100%。“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反馈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31处重点核查问题,经核查认定2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期间,全市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28亿元、劳动力26670人次、机械5746台次,共关闭退出工矿企业21处、采砂场13处、砖厂7处,涉及恢复整治区域132.84万平方米;停建未批先建项目6项,关停拆除养殖场92处38万平方米、建筑物70间1940平方米、其他人工设施59处4.99万平方米,退建还湿179.51万平方米,恢复湿地12万平方米。

全市上下“一盘棋”任务落实齐推并进

  为靠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市委、市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黑河湿地生态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作为纲领和指引,以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把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专项领导小组,建立湿地管理部门总体督导、行业部门牵头指导、相关县区政府具体负责的整改落实机制。甘州区主要领导挂帅督办、政府责任领导主抓、牵头单位具体抓、相关配合单位齐上阵,认真“建账”“管账”;临泽县组织湿地、国土资源、林业、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摸排调查违法案件线索41件,谈话取证36人次,下发整改通知15份、告知书9份;高台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及时将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暨市上交办的64处问题分解落实,明确职责单位、确定配合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市上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保护区现场办公,层层传导压力,协调解决问题。市湿地局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44次局长办公会研究整改事宜,并建立班子成员驻点包抓县区整改制度,适时跟进问题整改……

措施标准精细化全面发力“催”出实效

  作为甘州城区黑河湿地景观的组成部分,东环路芦苇池河道常年芦苇茂密、水流缓慢,近年来因老旧排污口设置不合理,清淤不及时,导致水体浑浊,一度形成黑臭水体。2017年,相关部门全力治淤,就着原有河道改建污水管口,确保芦苇池内无直排污水管口,砌筑护坡堤岸1130米,整治栈道栏杆1417米,美化管道300余米……如今的东环路芦苇池活水不断,重新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整改工作中,市上严格整改标准,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制定下发相关整治验收方案,明确整改标准和要求。通过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四明确”,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一些长期监管项目,全部签订监管协议,明确监管措施。市、县纪检监察部门对项目审批、监管和保护措施落实等各环节实行责任倒查,对履职不到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类问题整改,共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28名干部进行问责,形成了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组建由市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的督查组,先后2次开展全面督查和“回头看”,并指导建立一幅图、一张碟、一套表、一本账、一份档“五个一”整改档案资料制度。由市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加,开展市级验收,验收结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整改行动指挥部会议研究审定后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制度机制常态化着眼长远狠抓整改

  结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走行动”,开展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活动,对自查发现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即知即改,确保从源头上防止新的问题发生。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祁连山和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转四退四增强”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建立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治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问题植被修复的通知》等,为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夯实了基础。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对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湿地生态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甘州区张靖公路东雁砖厂拆除、三闸镇杨家寨村佳瑞虫子鸡养殖场搬迁;高台县合黎镇五二村南鱼池、黑泉镇向阳村李志林养殖场完成整改;临泽县钟翠花农场管理房、马学福养殖场、水务局农场养殖场区业已拆除……全市上下以“唯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旧貌换新颜”的擎天勇气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踏实行动终将换来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清水秀!(记者 乔 伟 钱晓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