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东联村“三变”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5日 17:34

  水费,医疗、养老保险费不用自己掏腰包,逢年过节有福利拿,孩子上大学有奖金,60岁以上老人每天有免费鲜奶喝还发放生活补助,就连修渠铺路等公益事业群众也不用自筹。用老人的话说,“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好日子。”而这就是农村“三变”改革在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土地整合产生“蝴蝶效应”

  “以前十天半月跟上浇水,土地整合以后,一两天就浇完了。”谈起土地整合的事,73岁的胡其文老人感触颇深,自己种了大半辈子的地,一直都没有这么方便过。

  东联村地处城郊,共有264户、1022人,人均2.72亩。耕地少的同时,地块零碎,是每户都存在的问题,田间管理麻烦不说,鸡毛蒜皮的事情还不少。为此,2012年村上按照“村级引导、群众自愿、地块互换、按户整合”的原则,对全村所有农户的承包土地采取互换方式进行了集中整合,并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重新调整发包给大户开展连片种植,农业种植效益明显提升。同时,抢抓县上实施的村干部创业工程,贷款牵头成立了瑞泽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家养的肉牛以折资入股、年终分红的方式全部收纳到村里的养牛小区,采用规模化养殖经营。流转土地后富裕劳动力到大户家农田里打工或就近、外出务工,养殖能手聘任到养殖小区工作,摇身一变都成了“上班族”。随后,村上还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先后成立了金土地、农机、苗木、四通惠农信息化等四个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

  股份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

  为破解农村发展融资难题,2014年,村上顺势抢抓县上开展的“六权”抵押贷款机遇,依托瑞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大胆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动员158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将“六权”的处置权抵押给合作社。利用合作社自有资金500万元作为担保金、入社农户“六权”资产作为反担保,向县农商银行申请贷款5000万入股和张掖前进牧业集团合作成立了东联草畜科技有限公司,农户的入股资金全部以投资方式投入公司。

  “农户贷款本息由东联公司偿付,公司每年要付给贷款农户4%的最低固定红利,经营利润高时,还要按约定增加分红数量。”胡宗仁介绍,当时参股农户达22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3.3%。2016年,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公司为社员分红172万元,群众人均增收1683元,集体经济增收89万元。

  在股份合作收益凸显的情况下,2017年村上又依托金土地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农户参与热情高涨,年底全村2780亩土地全部参股。如何让入股土地产生最大效益,胡宗仁拿出了产业发展规划:“分三期进行经济林栽植,逐步发展林下养殖、蔬菜花卉种植、休闲观光农业,同时稳步壮大奶牛养殖和绿化苗木培育产业,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和专家管理服务团队,力争通过3年的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共建共享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的东联村,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先后硬化通村道路18公里、绿化道路5公里。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修建了农民公寓楼,入住农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还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体育文化健身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村上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款800元、为在校大学生发放助学金600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免费供应半斤鲜牛奶,每年在重要节假日分2次向全村群众发放节日福利、分4次向参股农户发放节日福利;全村群众合作医疗、农村自来水费用都由村集体支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2017年,村上又动员23户低收入群众、低保户每户筹措1万元入股养殖专业合作社,公平享受股民福利,每年将有1100元左右的分红收益,既提高了村民的参股率,也解决了全村低收入群体的后顾之忧。(周淑云)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