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板桥镇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新型幸福寓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2日 10:50

  临泽县板桥镇以“陇家福幸福寓所”创建为载体,依托镇日间照料中心,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日间照料、健康服务、生活扶助、心理慰藉、文体娱乐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型“幸福寓所”,有力促进了基本医疗养老服务和全民健康计划深度融合,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健康指数。

  丰富阵地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今年85岁了,家里的活干不动了,不想麻烦儿子儿媳,就搬来这里住,已经两年多了。”居住在板桥村日间照料中心的板桥一社老人刘三福说道。

  近年来,该镇把实施“陇家福幸福寓所”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抓不懈,建立“政府主导、计生牵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板桥嘉苑小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县第一个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老年人休息室、健身康复室、配餐室等功能场所,安装娱乐和健身器材17套,配套休息床位32张,架设空调16台,购置电视16台、电脑10台,招聘配备保洁服务人员3人。在小区体育文化广场架设LED电子显示屏,建成远程教育广场,使互助院既具备了最基本的养老作用,又保障了老年群众参与文娱活动,为社区老年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建立“陇家福幸福寓所”示范点,抓好以“红色老年人之家、橙色流动人口之家、蓝色妇女之家、粉色宝贝之家、绿色青少年之家、金色利益导向、紫色生育关怀”为主要内容的“七彩计生工程”建设,设立爱心室、贴心室、联心室,为特殊家庭提供“一对一”关怀关爱服务、为新婚期、待孕人群、育龄妇女等人群提供生殖健康教育、新婚期教育等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生产致富、技术技能服务。

  推动家庭评选提升群众发展能力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评为市级健康之星,这真的是太意外了,身为自管小组长,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板桥镇东柳村六社的自管小组长贺玲花高兴的说。

  该镇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家庭发展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陇家福幸福家庭和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通过“社推荐、村初选、镇审核”,在全镇涌现出一批婚育文明、健康向上、守法诚信、科学发展、幸福和谐的计生幸福家庭。至目前,全镇已评选出“陇家福幸福家庭和健康家庭”村级1777户、镇级291户、县级314户。积极开展“三星四健康”(助老之星、健康之星、关爱之星;健康新家庭、健康大讲堂,健康幸福寓所、健康助老中心)评选活动,通过群众参与、网络评选,层层推荐,挖掘感人事迹、组织主题活动、宣讲身边典型等多种形式渠道,让健康意识走进千家万户。共评选出镇级助老之星5名、健康之星5名、关爱之星7名、健康新家庭1个、健康大讲堂1个、健康幸福寓所1个、健康助老之星1个,市级健康之星1名、助老之星1名。

  探索新型寓所提升群众健康指数

  “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就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好,还能为我们老年人做一些基础的健康指导,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免费为我们量血压、测血糖、拔火罐,服务态度也很好。”正在“健康养老幸福寓所”接受健康指导的西湾十二社老人王茂才乐呵呵地说。

  该镇精心打造集日间照护、健康咨询、慢性病管理、医疗救护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幸福寓所”,为群众提供义务体检、针灸、理疗等服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健康养生知识。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新型“幸福寓所”,为老年人开展健康风险和自理能力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根据护理等级对老年人进行分级护理;通过膳食、用药、运动、心理干预、宣教、健康教育处方等形式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进行管理。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健康养老、优生促进、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活动,积极推动了邻里互助、关怀关爱的人际关系,为解决全镇农村养老问题积累宝贵的经验,推动全镇农村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工作深入开展。至目前,已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0期、健康沙龙5期、知识宣传咨询7次。(赵娅玲 代玉玲)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