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东乐镇:村规民约唤回淳朴民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2日 09:2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每天早上8点钟,东乐镇城西村村民侯芳玲都会早早起来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这已经成为了她有空就做的“必修课”。她说:“以前村上的道路再脏也没人管,现在咱自己举手通过了‘村规民约’,咱要不照着办,不是打自己的脸么。”

  该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赵志敏说:“这几年,群众靠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过上了好日子,村干部们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把群众的思想觉悟提起来,把村子的淳朴民风唤回来,让大家和谐相处,让群众一心一意勤劳致富,把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全村村民开会制定、举手通过的‘村规民约’咱就要按约定执行,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大家心里都服,村上的事比以前好管多了。”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把契约化管理办法引进村务管理之中,努力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引导村民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方提高文明程度,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为使“村规民约”的要求真正化为每位村民的自觉行动,各村都由村民推荐出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道德评判团,定期对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卫生、参加各种公益劳动,孝敬老人、和睦邻里,热心公益的村民进行通报表扬,对违规行为进行点名批评。

  2017年以来,针对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村群众中存在的“集体观念淡薄、富不思源忘本、婚丧嫁娶攀比、孝道亲情淡漠、赌博迷信抬头”等不良现象,东乐镇党委、政府在多次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成立“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伟 赵桂霞)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