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2017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0日 11:23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2017年,山丹县旅游业围绕以建设“河西旅游大县”和“文化旅游山丹”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民俗文化“盛宴”、活跃冰雪运动、开发推广旅游微信小程序、打造田园综合体、举办旅游文化民俗活动等创新性工作,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宣传营销,着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全县旅游业实现蓬勃发展,规模效益达到新高。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92.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7亿元,全县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15.195亿元。

  一、多元化宣传促销,举办民俗文化“盛宴”

  通过深度挖掘景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依托品牌赛事的举办,推动山丹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以“相约魅力祁店·追寻乡村记忆”为主题的第三届祁家店冬至民俗文化节,活动自2017年12月21日开始至25日结束,有“万人大锅饭”、民俗文化“盛宴”、地道乡村美食和山丹乡土民俗表演等活动轮番上阵,规模空前。主要体现在三个创新性上。一是特色民俗的充分挖掘展示。全景还原祷老爷民俗,同时通过舞台表演舞龙舞狮、山丹民间小调、山丹花式划拳、太平车、民间刺绣、剪纸、烙画等内容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展示山丹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而富有个性的民间民俗文化。二是地方特产的全方位展示。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山丹羊肉”的品牌推广,推出以山丹羊肉为主的特色美食和地方面点展示,地方文化、食品、工艺等品牌展示。三是特色品牌打造。通过全景还原“祷老爷”民俗和“万人同吃牛娃子饭”两个独特的核心民俗,带动了丰富的民俗文化传承,带动了地方特产的展销,推动了全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有效拉动了文化消费。

  二、促进冬季旅游,活跃冰雪运动

  为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冰雪运动,加快推进山丹冬季旅游全面融入全市冬春季旅游大格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和张掖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2017年冬春季旅游奖励补贴办法的通知》(张旅产办字〔2016〕37号)文件精神,山丹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于2017年1月11日—2月12日中小学寒假期间,在山丹大佛寺景区佛山滑雪场开展全县青少年冬季户外冰雪运动免费体验普及活动。这是山丹县为推广和普及冬季冰雪运动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共有1.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不仅丰富了青少年假期生活,培养青少年儿童冰雪运动兴趣爱好,还让青少年在运动里挑战自我,体会成功和失败,达到锻炼意志、缓解压力、培养青少年不畏艰险和战胜困难精神的目的。同时,此次活动也是我县冬季旅游全面融入全市冬春季旅游大格局,推动“旅游+体育”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山丹冬季旅游产业从“冷资源”向“热经济”的华丽转身。

  三、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旅游规划编制先行

  我县先后出台制定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丹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试行)办法》,通过以奖待补形式,鼓励旅游企事业单位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支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并启动了《大佛寺景区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山丹马文化博物馆规划》和《老军乡伟业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设计工作,形成了定位准确、系统科学的开发建设规划体系。同时,充分利用省、市政府文化旅游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撬动旅游的大投资和大开发,开展重点景区经营权转让,与省公航旅集团达成合作,推进了重点旅游景区实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改革,实现了景区市场化运营。

  四、开发推广旅游微信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近期,山丹县开发推广了旅游微信小程序,能够直接查找旅游路线或者是分类名称,这给游客提供了很多便捷,同时推荐景点、酒店住宿,特色美食、山丹特产等相关资讯让游客更通过图片与文字,更加直观的了解山丹旅游及相应的优惠活动,特别是节假日,还有各种套餐展示,不同的旅游风格展示,简洁、功能完整且流畅,这些都给想要来山丹的游客一个详尽的旅游攻略。

  五、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通过打造田园休闲度假,加快乡村建设,着力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乡村田园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全县各乡镇共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18个,其中清泉镇成功创建为市级旅游示范乡镇,清泉镇祁店村、李桥乡高庙村成功创建为市级专业旅游村和旅游示范村,高庙休闲苑、龙首源生态园成功创建为五星级农家乐,宝利农牧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甘露池休闲农庄、知行农庄成功创建为四星级农家乐,一批较高品位的乡村旅游品牌脱颖而出,对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创新绿色生态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六、举办旅游文化民俗活动,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依托高庙民俗文化展览馆,成功举办李桥乡首届民俗文化节,主要通过“乡村大舞台”展演山丹原汁原味的民间歌曲、舞蹈,依托“乡村大锅台”展示地方特色美食花馍,通过“乡村大展台”展览山丹刺绣、编织、剪贴、雕刻为主的民俗艺术品等,从各个层面唤起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故土文化的深厚感情,增强本地文化自信,提高本地文化自觉,从而确保地方文化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山丹、热爱山丹,团结一心推动山丹乡村旅游建设。并成功举办以“香约果子沟•醉美山丹花”为主题的首届张掖·山丹花旅游文化艺术节,著名歌手乌兰图雅,阿宝模仿秀,肃南裕固族萨尔组合,著名音乐人山豹及甘肃山之梦演艺公司、山丹县演艺公司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展示山丹秀美风光、宣传山丹厚重文化、推介山丹旅游资源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体育、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创新品牌推介模式,推动山丹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秦莉 王文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