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鸭暖镇:互助型农业成时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8日 11:30

益民互助 助农增收

---张掖市临泽县鸭暖供销社益民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纪实

  “老刘,你老要办个啥业务?”“这几天是化肥淡季,价格比较低,我想趁这个机会把今年春耕用的化肥地膜都准备一下,就是手头还缺点钱,能不能给我借上4000元?”“可

  以啊,你是咱们的社员,随时都能借钱,还有啥困难都可以给我们说我们帮你解决”。踏着冬日的寒风,走进张掖市临泽县鸭暖供销社益民供销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张掖市临泽县益民供销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临泽县鸭暖供销社,该社是有原鸭暖供销社职工杨立伟组织创办的。从2011年起,鸭暖供销社积极探索推进供销合作、专业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三社合一”的发展模式,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发展、不断拓展供销社工作新局面。先后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立伟供销商贸有限公司、临泽县田地喜果蔬专业合作社、临泽县益民供销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秉承“立足农村、面向农民、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为周边农民群众提供贴心一流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营业务的不断拓展,该社通过实施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新改革,主

  营业务以农资销售配送为主,首先建立健全布局合理的农资销售配送网点,以基社为中心,四个配送中心覆盖全镇,实行配送到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2017年销售化肥2000吨。农膜70吨,各类农药6000余件,实现销售额620

  万元。

  旗下的田地喜果蔬专业合作社按照实体化发展、股份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实行自我管理、独立经营的民主管理机制,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带动性,坚持走一条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社员与合作社双赢的发展之路。本社已成为一个集红枣加工、果品生产、储藏销售、农资供应、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股份合作制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使农户由个体变为有组织的群体,本社提高农户加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在生产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了合作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带动家庭农场12个,种植大户86户,带动周边农户123户,种植洋葱2800亩、育洋葱苗460棚60000㎡。洋葱产业地域覆盖周边三地市16个乡镇。为订单户投入种苗等前期扶持资金260万元,收购洋葱12000吨,帮助农民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人均增收2100元。同时,合作社极积寻求合作伙伴,通过拓展,该社已成为美国纽内姆种籽公司、荷兰必久种籽公司在甘宁区的种籽销售总代理。

  专业合作社社员在生产过程中资金不足的困难,阻碍了

  社员的生产经营和合作社的发展歩伐,针对这一问题,专业合作社结合国家关于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和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大胆探索,在县供销合作社的指导支持下, 2013年6月,本专业合作社拓展了资金互助业务,具体由26户农户发起,注资680万元,把企业引领到“三社合一”发展的快车道上。经过不断探索成长,资金互助效益日趋凸现和成熟,在2016年6月,把资金互助业务从田地喜果蔬专业合作社中剥离出来,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民资金互助社—临泽县益民供销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至2017年10月底,互助社有入社农户357户,社员互助金规模达582.2万元,投放社员用于生产经营累计金额630万元。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三社合一”的基层社发展模式,必将为鸭暖供销社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也为广大社员的生产经营带来更多的便利。必将为助推农民增收、为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基层生力军作用。(蒋立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