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让农民工同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1月08日 09:01

张掖市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障随迁子女教育、改进进城居住环境、落实民主政治权利、加强农民工关爱服务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让农民工同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张掖市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着力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有利于农民工市民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障随迁子女教育、改进进城居住环境、落实民主政治权利、加强农民工关爱服务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逐步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不断调整完善户口迁移相关政策,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推行居住证制度,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至目前,为13099人办理户籍人口城镇化转移手续。支持农民工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依法保障农民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积极筹措资金,扩充教育资源,共投资13.78亿元在城区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幼儿园490所。大力发展民办教育,鼓励支持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积极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同时按照“无障碍、全接纳”要求,采取免试就近入学、划片对口招生、混合编班就读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全面落实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入学率达100%。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并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为其提供购房租房优惠政策支持。加强农民工群体党群组织建设,推荐优秀农民工加入党群组织、任职村两委班子,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提高农民工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表彰中的比例,切实落实农民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及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对留守子女就学、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关爱。全市262所学校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35662名,1929个团组织结对帮扶留守儿童3994名,慰问在生产一线的农民工11000名,筹资68.8万元资助贫困农民工家庭学生344名。组织开展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活动,培育扶持妇女互助合作组织发展,建立农村老年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帮助妇女老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做好农民工疾病防治、计划生育和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等工作,保障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广泛开展“走近农民工”“乡村舞台·快乐老乡”等系列活动,全市建成乡村舞台835个,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向农民工免费开放,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4500多场次,为1204个农家书屋配送《新型农民工》《劳务就业培训指南》等图书14.4万册。(记者 王晶晶)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