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农旅结合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5日 08:56


  中国张掖网讯:我市立足当地水土光热资源优势,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持续发展日光温室、钢架拱棚等高效现代设施农业,农旅结合,采摘观光相辅相成的现代设施农业已成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地处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的德源休闲农庄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今年新建成的高标准连体采摘观光大鹏里,有机质盆栽的袖珍西红柿、彩椒、芹菜等无公害蔬菜生机勃勃,硕果累累。采用新型水培一体化技术栽种的叶菜已收获完毕。工人们正忙碌着往栽培槽内填装有机质料土,准备定值草莓,再过几个月这里又将是串串草莓争艳。

  德源休闲农庄经理 李浩春:“带动周边农户,把游客引进来,发展老百姓的经济。”

  德源休闲农庄规划占地面积1200亩,计划建设由中药材、花卉、绿色有机蔬菜等五大产业基地组成的万亩田园综合体,培植放大农业生态旅游功能,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积极探索。

  高台县绿洲有机农业公司的钢架日光温室里工人们正在采收茄子和香菜。公司在种植过程中采用了蜜蜂授粉、施有机肥等先进技术,产出的散花、辣椒、茄子等蔬菜远销新疆、青海等地。

  甘肃绿洲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韦彦忠:“高台县2016年被确定为北方八省冬季蔬菜供应基地,我们公司今年到现在为止销售收入超过一千万,我们现在种的温室里面这些蔬菜主要是针对2018年的元旦、春节两节供应。”

  种植户 杨转良:“卖了一月左右时间,卖了3000元,按现在的价格到结束能卖一万二三左右,经济效益还相当好。”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示范带动,完善配套服务,促进了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按照实际、实用、高效的原则,狠抓温室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认真把好基地选择、种植技术和生产过程全程监管三道关口,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市建成高原夏菜标准园、设施蔬菜等标准化小区,育苗中心近一百处,认证了一批有机、绿色和无公害蔬菜类产品,“三品一标”蔬菜面积达50多万亩。与香港客商签订了供港蔬菜储备基地1.6万亩、一些蔬菜产销企业与中亚客商签订出口贸易合同。全市建成各类产地批发市场100多处,在全国各地建立高原夏菜直销点数十处。仅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就达到15万多亩。依托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观光旅游,有力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剑宇 杜建华 贾德辉 孙沣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