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 打造有品质的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5日 10:03

  中国张掖网讯: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再次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止为契机,因地制宜,从源头控制、循环利用的角度出发,从产业布局、农耕技术推广、防治设施建设等入手,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有力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虽说天气颇有寒意,但临泽县鸭暖镇废旧农膜集中收购点里,各类农用车辆来回穿梭,前来交售废旧农膜的农户络绎不绝,暖泉村村民徐永平平日里心直口快,今天他交售了500公斤农膜,按照十比一的比例,他选择领取兑换新农膜,说起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老徐挺激动。

  临泽县鸭暖镇暖泉村村民徐永平:“这废旧农膜回收确实是个好事情,国家政府的事确实办的不错,房前屋后的废旧塑料全部收得干干净净的,这一点太好。”

  鸭暖镇现有制种玉米4万多亩,每年购买地膜也是种植户们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使用后产生的废旧农膜污染问题更让镇村干部及农户们头疼,废旧农膜回收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临泽县鸭暖镇副镇长陈志军:“以旧换新和发放补助的形式,来切实调动农户的积极性。通过近一个月的捡拾回收,我们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高台县南华镇的田地里,干干净净,今年全县回收废旧地膜1713吨,回收率达到81%。

  记者孙沣俏:“高台县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秋收一过,农户们就将地里的农膜收拾干净,现在放眼望去,平整过后的地里根本看不到一点残留农膜的痕迹。”

  高台新宇塑业有限公司从事废旧农膜回收已经12年了,今年9月份,公司又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德国西门子电磁加热塑化新技术,使废旧农膜加工利用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高台县新宇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龙:“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回收废旧塑料1500多吨,可生产再生塑料颗粒800多吨。”

       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村地区在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未经合理处置的污染物对水体、土壤和空气及农产品造成的污染。 我市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着力实施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镇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蔬菜尾菜无害化处理利用等工作。推进全民动手、全民参与的“白色污染”治理行动,整合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加工企业等,给予农户补助或以旧换新,2017年我市农作物地膜覆盖种植面积266.2万亩。地膜用量14410吨,至11月中旬,全市废旧农膜回收10035吨。同时,通过完善科学施肥管理技术体系,促进化肥农药零增长;有力推进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结合美丽乡村”与黑河大林带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造真正意义上有品质的美丽乡村。(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剑宇 杜建华 张朝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