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积极创新运营模式建设美丽城乡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5日 10:03

  中国张掖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今年,我市创新管理运营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营机制,稳步提升和完善经费保障能力和运营机制,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在张掖华西能源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对回收垃圾进行高温燃烧、过量空气等一系列技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该项目是我市第一个以特许经营权转让方式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300吨,年处理能力达11万吨,垃圾减容量达90%,减重量达70%。

  张掖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苏宗均:“垃圾发电厂主要是我们对张掖市打造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一个就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经济效益就是我们利用垃圾发电,(一台)一天发电达到15万千瓦时左右。”

  就在今年,山丹县的环卫工人因为社会资本的进入而受益,董玉兰就是受益者中的一位,她负责南关小学段卫生清扫工作,由于路段的特殊性,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开始工作,让他高兴的是环卫工人的待遇也在逐步提高,生活也有了保障。

  环卫工人董玉兰:“我们原来工资是800多,现在是1000多了,各种各样的福利都有。”

  山丹县环卫所所长张策:“目前我县城市新区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方式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把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创新举措实实在在落实下去,争取把老城区也尽快纳入管理范畴,使政府尽快摆脱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局面。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强环卫机械化清扫程度,以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努力提高环卫工工资待遇,力争达到全省要求的最低生活保障1470元。”

  我市按照“垃圾不落地”的要求,加快配套完善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努力实现处理场、运输车辆、中转站、垃圾斗、收集点等配置全覆盖,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积极推行垃圾资源化利用。全市已建成投运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6座,设计总库容252.6万立方米,随着张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并网发电,初步形成了覆盖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的处理机制,有效提高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提升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市在提升环卫清扫保洁水平这个关键上,在城镇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专人落实”的环卫责任体系,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将城乡可供经营的环卫、环保项目逐步推向市场,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通过有偿服务、以资代劳、委托统包、物业管理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供给,促进环卫工作提质增效,有效提高了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禄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