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戈壁农业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3日 09:23

  中国张掖网讯 近期,张掖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河西戈壁农业现场会议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产业规划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建设主体、严格选点示范,多措并举推进戈壁农业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任务。为了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成立了分管市长任组长,农业、农办、发改、财政、国土、环保、交通、水务、林业、畜牧、农机、供销、商务、农科院、电力以及金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张掖市戈壁农业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市农业局成立了张掖市发展戈壁农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驻点工作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并抽调10名技术骨干在千亩示范园区蹲点开展具体工作。同时,各县区也成立了戈壁农业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工作思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围绕戈壁农业,先后多次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快戈壁农业发展的具体方向和要求。市农业局积极行动,举全局之力,多方考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科学布局、定位高端”的基本思路,先后组织多次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和专家论证,起草编制下发《张掖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张掖市2017-2018年戈壁农业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至2022年,在全市新建12.7万亩戈壁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全钢架塑料大棚,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领先、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沿山冷凉食用菌产业带、中部绿洲外向型绿色蔬菜产业带和北部特色优质林果产业带“三大戈壁农业产业带”,走出一条以戈壁农业建设基点为支撑、以“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为路径、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为目标的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

  三是迅速组织落实,加快建设进度。2017-2018年全市计划建设甘州区发年、绿涵戈壁农业产业园,临泽县食用菌产业园、黄家湾漫滩戈壁农业示范园,高台县新绿达、青草湖戈壁农业示范园,民乐县海升集团、县农投戈壁农业示范园,山丹县千亩戈壁蔬菜产业示范园和山丹县食用菌产业园等10个示范园,计划总投资17亿元。目前,各县(区)都已初步完成千亩示范区的经营主体确定、前期规划设计,各县区示范园建设进展顺利。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我市与陕西海升集团成功签约“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4.8亿元,致力于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最高级、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玻璃温室。甘州区引进北京三农投资公司在南滩投资新建500亩钢架大棚,并配套建设30万吨尾菜处理有机肥加工生产线;临泽县与省供销社达成合作,在黄家湾漫滩投资4亿元,建设4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高台县引进兰州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和兰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打造万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青草湖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谋划储备戈壁农业基地、冷链物流、工厂化育苗中心、田园综合体、骨干水源工程等建设项目46项,项目概算总投资53.15亿元。

  五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保障能力。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第一,农产品外向流通渠道逐步拓宽。按照“定位高端、绿色高效、外向发展”的基本目标,大力实施“东扩西出”战略,充分利用各类展会平台和推介渠道,积极宣传推介张掖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外向型戈壁农业基地和产品,2017年下半年,先后筹办和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一届省农博会和第四届“张交会”,组织本地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参加了布展宣传。在广西凭祥市组织召开了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推介会,现场签订了1.3亿元的西红柿、洋葱、马铃薯订单,初步打开了农产品向南出口的渠道。第二,农业金融支持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我们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合作,并组织筹建了“张掖市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农投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融资总额1.9亿元,有效地解决了农业企业及合作社的融资难题。同时,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信贷投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积极协助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开展融资担保工作。11月省农担公司与工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并向我市戈壁农业开发企业张掖市发年农产品公司、众智众创设施物联网公司等经营主体签订贷款发放协议2600万元。第三,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针对戈壁农业开发和产业增效中存在的难题问题,我们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戈壁农业建设,围绕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组建成立了“张掖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围绕打造戈壁农业蔬菜、食用菌产业带,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整合行业技术力量,成立了“蔬菜、食用菌专家服务团”,组建了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驻点服务队,集中力量开展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戈壁农业开发。张掖市农业局依托张掖市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的力量,在河西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7年张掖市戈壁农业栽培技术培训班。来自市、县(区)、乡(镇)从事戈壁农业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主体负责人共计5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张掖市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组织专家到酒泉市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考察学习戈壁日光温室建造及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市农业局)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