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肃南县借力“互联网+”推动绿色畜牧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新网    2018年01月02日 08:54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29日电 据甘肃省科技厅网披露,近年来,肃南县充分发挥“高原”“有机”绿色畜产品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互联网+绿色畜牧”主体,积极谋划,引导全县畜牧龙头企业、规模化养殖场、畜牧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畜牧业市场经营主体投入到“互联网+”中。依托肃南县草原和畜牧业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放牧生产及有机畜牧业观光旅游产业一体化生产,推行游客认领羊只(羔羊时期),农牧民代为放牧养殖和管理,定期将认领的羊只放牧情况和成长情况经互联网平台上传给认领者,认领后预先支付购买羔羊的成本价,在养殖过程中再按期支付羊只周期性的饲养费,羊只成熟出栏后,养殖牧场负责屠宰加工、配送至认领者手中,同时邀请认领者及其亲朋好友定期到牧场观光,将草原畜牧业与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拓展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拉动农牧产业的提档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明确重点,以“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将信息化作为农牧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互联网+农牧业”行动,推动互联网与农牧业融合发展,在积极推广赛鼎村、大都麻村两个电商运营模式的基础上,鼓励和扶持农牧村专业合作社、农牧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农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储运、销售、服务互联网化。定期抓拍羔羊生长发育照片和拍摄活动视频,通过掌上肃南和佰诚电商e牧人信息平台,利用组图轮播、海报展示、微信授权登录、微信支付通道、腾讯QQ客服等功能以静态画面和动态视频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外推介在无污染的生态条件下生长的羊只,实现了乡村“网货下乡”和“山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夯实了畜牧业信息化基础,提升畜禽养殖的智能化水平和与市场对接的能力。

  二、提供服务,以技术培训为重要载体。在互联网+高山细毛羊放牧生产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筛选基础条件好、发展环境优的康乐镇赛鼎村东宏家庭牧场等三户家庭牧场为示范点推广互联网+高山细毛羊放牧生产。农牧委技术人员从选择羔羊,准确标记个体编号、埋殖电子耳标、拍摄羔羊个体照片、短视频及填写各项生产记录,到建立完善的个体健康档案、用药及生活环境消毒记录全程提供服务。同时为3个家庭牧场采购台式电脑等信息传输设备27台(件),邀请佰诚电商专家对示范点牧户进行了初生羔羊称重编号登记、摄影设备操作、产品照片拍摄、动态视频拍摄、剪裁编辑、信息数据传输、设备操控及保养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使示范户每户都至少有一名初步掌握操控技术的明白人。对3个家庭牧场基本情况、细毛羔羊初生照片、母仔放牧生活照片、生活小视频和放牧草原、山泉水源及草原观光旅游资源等资料和视频上传,使e牧场APP顺利运行,参与的牧户娴熟掌握了相关技术。

  三、搭建平台,以示范宣传为重要突破口。依托示范点优势资源吸引客户以家庭为团体到草原旅游度假,游客在饱览肃南草原风光之时,可深入了解裕固族民风民俗,访牧民家、吃手扒肉,歌手敬酒献哈达,体验扬鞭策马、剪羊毛、挤牛奶、打酥油、织褐子、认领动物等游牧文化生活。通过二三产业促进第一产业的发展,使示范点生产销售方式转型升级,群众增收渠道稳步拓宽。引导示范户饲养草原牧鸡650只,既可以低成本灭蝗,恢复草原植被,又能带动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牧民增收。与合作社开展细毛羊集中机械剪毛、整理打包、整体销售54吨,每公斤26元出售,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机械剪毛比赛活动。与甘肃农业大学开展牧区放牧羊均衡营养需要研究示范,实现牧区放牧羊四季草场营养均衡供给,为养殖提供技术支持。配合中央电视台《源味中国》摄制组拍摄赛马、放牧、喂羊及剪毛等画面,着重拍摄了杀羊、烹饪、吃的全过程,展现裕固族生活特色和肃南风光天然草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