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牧民: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7日 09:57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肃南牧民安红军: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深冬季节,步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大岔村的祁连山牦牛专业合作社,屠宰间、排酸间、分割间、无害化处理、一体化污水处理、包装、冷库等设施齐全。“自从有了专业合作社,我们的产品远销南京、新疆、内蒙古、河南及周边县市,解决了中间商贩对畜产品的压价和肉销售难的问题。”从合作社负责人安红军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专业合作社为农牧民带来的实惠。

  大岔村是一个纯牧业村,村上依托本村丰富的牦牛资源,2007年组建了以牦牛肉加工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家底子”就是一个裸露的大院和里面的一座简易冷库、几间板房,苦于缺资金缺项目,生产层次和规模一直上不去。近几年在县上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已建成3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屠宰车间和牦牛肉生产加工流水线,形成“合作社+基地+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生产的优质牦牛和高山细毛羊肉深受消费者喜爱。

  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牧业观念的约束,加之基础设施落后,牛羊销售成了一大难题。安红军说:“当时,牛羊销售都是靠县城的牛羊返销屠宰户收购。他们杀价,我们牧户为了把牛羊早早卖出,也相互压价。辛辛苦苦一年,卖不上多少钱。”

  基于这种考虑,大岔村牧民自发组建了以绿色牦牛肉加工为主的祁连山牦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实行统一品牌、统一防疫和统一销售,保证了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安红军说:“在合作社每头牛要比卖给商贩多收入500—1000元,羊多收入100元左右,但由于没有牛羊定点屠宰证书,基本停留在“小打小闹”的发展瓶颈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也是坚持农牧村优先发展的总要求之一,我们合作社在扩大规模、科技养殖、生态养殖、标准化养殖、合作带动等方面信心更足了”安红军说,年底已办理了牛羊定点屠宰证书,明年合作社将正式开启“精细化加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一条龙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并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推行“互联网+”绿色畜牧业新模式,通过合作社联盟、扩大销售网络、完善外销平台,使绿色畜产品“走出去”。(梁生红)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