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把握“双创”政策机遇开启“众创”时代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6日 17:59

  导语:张掖市坚持就业优先的基本方向,突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使全社会创业创新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功机率最大,形成张掖创业创新的独特竞争优势,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创新之路。

  现场同期声: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UI改版的问题,这个是园长端的、这个是家长端的,大家都讨论一下,模块这一块需不需要重新设置,然后具体的内容下级菜单需不需要重新修改……

  解说:每天早晨,像这样的“智慧碰撞”总要准时上演。针对软件开发中技术问题,汇聚集体力量逐个会商,成为甘肃天佑宝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前行的智力支撑。从去年5月创办公司,苗渝昆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和提供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信息系统服务,首期推出了以“天佑云”为品牌的智慧教育信息系统云平台。

  同期声:甘肃天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苗渝昆通过我们的软件提高学校、家长的透明度。我们宝宝在线的功能,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到宝宝在学校的生活吃饭学习上课运动,各种场景的一个实时画面,还有就是老师可以发布一些精彩瞬间,它会推送到家长的手机上。

  解说:今年24岁的管旭鹏毕业于兰州大学,运用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优势,承担“智慧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研发。目前,公司《天佑宝贝家校通综合管理系统》、《天佑宝贝图书管理系统》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认证。

  同期声:甘肃天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员工 管旭鹏通过公司给了我们技术实现的机会,让我们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工作过程,认识了很多同龄的小伙伴和技术的好朋友,对我们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2015年6月,张掖市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示范基地是支撑“双创示范”最基本的载体。市上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法,加快推进“32+X”示范基地建设。“32”就是以政府为主建设的1个核心基地、3个科技孵化园、14个特色产业基地和10个重点众创空间。“X”就是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建一大批包括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在内的各类创业创新基地,制定出台了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黄金19条”及16个配套优惠政策。

  同期声:张掖创富中心服务大厅主管 李小宁 现在政府给我们(企业)提供一个免费的办公场地、免费无线网络和免费办公家具以外,还有一个5000元的创业券。

  解说:系列优惠政策落地,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由郎文晓四人发起组建的甘肃天鹰兄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精准农业专业植保机研发,推广无人机喷洒农药、植保全托服务,吸纳150多人就业。

  同期声:甘肃天鹰兄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监 郎文晓 我们无人机打蔬菜,一箱药可以打20亩地左右,也就十几分钟所以它的效率是特别高的,效率是人工的50倍。

  解说:作为“民间高手、草根精英”,今年62岁的临泽农民鲁忠周,借助优惠的政策机遇,在张掖创富中心建立“中国河西泥塑馆”,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人文精神。目前,馆内展出个人泥塑作品500多件。

  同期声:中国河西泥塑馆负责人 鲁忠周 这些泥塑作品,它保留了过去和现在的历史文化及发展脉落,唤起乡愁,继承传统。

  解说:张掖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入,重点支持投融资服务,构建打造了一套“银行信贷+企业直接融资+政府平台融资”的独具特色的张掖版融资服务体系,先后推出了助创贷、助保贷、互助贷、贴息贷款担保基金,加快以政府机构服务为主向社会机构服务转变,引导更多的社会中介机构和企业来承担公共服务功能,形成了有利于“互联网+”、“创业教育+”的2个“1+3”公共服务平台。

  同期声:张掖市双创办副主任 李文俊 2014年,我们张掖市小微企业发展的总数是1734户,三年来,我们总共发展小微企业15300多户,我们现在建成各类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有60多家,为小微企业减免各类税收4.9亿元。这些政策的落实,激发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激情,也撬动社会资本关心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三年来,社会资本投入近30个亿,建立了各类创业创新的基地空间30多个。

  记者手记:薛涛

  以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强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配置的“乘法”,张掖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双创示范”大环境,产生了显著的拉动、聚集效应。(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田泽国杜建华刘秉刚薛涛)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