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三闸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6日 17:28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三闸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河渠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强化领导明责任。研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任副组长的“三闸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制定出台《三闸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并建立所辖河流、塘坝、泄洪河、排水沟、排污渠、灌溉渠均由党政主要领导任镇级河长,村党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的“双河长”机制,明确了镇村“河长”工作职责,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

  摸清情况建机制。对辖区河流渠系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画出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河长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导检查制度、问题督办制度、公示公告制度、考核问责和验收等相关配套制度,结合区域河道存在问题实际,落实一河一策,一河一方案,靶向治理。建立镇、村两级“河长制”巡查制度,从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防洪能力等方面进行巡查监管。

  加强宣传聚合力。制作“河长制”专用宣传栏,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职责分工,宣传水环境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主要河道岸边显著位置竖立公示牌11块,标明“河长”及其他责任人职责、河道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宣传河长制相关政策,增强群众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河道保洁等规定写入《村规民约》,组建志愿劝导队,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全民参与重整治。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党员干部群众统一行动,对沿河两侧白色污染物、草垛和其它堆积物进行了统一清理;结合山丹河清淤工程,黄水沟、阿薛渠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对镇域内所有河道按照“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标准进行重点清理,止目前,共清理河渠淤泥7.8万方,清运垃圾500多吨,清理沟渠46公里。

  巡查监管促整改。根据“河长制”方案和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全镇河流水域的日常巡查工作,配套下发《三闸镇河长制巡查记录本》,定人定责,要求镇级总河长每月巡查河道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段长(社长)每天对河道巡查,对重点河段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应的村社和个人,督促责任村社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

  督查考核抓落实。建立落实河长制的督促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采取日常考核和定期督查的方式对各河段长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依法打击企业、养殖场等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把河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河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履职不到位造成河流生态破坏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袁昊林)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