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6日 17:03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来,山丹县人社局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人社部门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为了增强用人单位合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采取了多形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深入企业宣传、集中设点宣传、三利用法律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全年共举办大型宣传活动25次,发放宣传材料25000余份,发放《农民工法律知识读本》2000册,建筑业职工工伤保险手册3500册。

  深入贯彻“两个办法”,不断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和失信惩戒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印发<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1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2016〕第29号),推动企业依法建立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劳动保障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诚信守法的意识,建立企业守法诚信档案,对有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用人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今年,全县共有151户企业参加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27户企业被评为县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其中12户被评为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位奇镇、甘肃山丹水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为和谐劳动关系乡镇(企业)。

  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网格化监察优势,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加大劳动用工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各类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紧密配合,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等违法行为,至目前,向公安部门移送4起欠薪案件,立案3起。四、健全制度,加大力度,建立农民工维权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建设、交通、水利及煤炭部门的协调配合,实施对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煤炭企业用工的全程监管,切实落实农民工十项维权制度。同时,扎实开展“无欠薪企业(建筑施工项目)”示范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全县无欠薪、零拖欠的目标。共有14个施工项目部创建为标准化无欠薪示范项目部,为1800多名农民工提供了工资支付保障。至目前,共为83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81.2954万元,农民工欠薪案件投诉率同比下降了15.4%,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拖欠总额、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四个明显下降”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常亮久)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